增强坚定不移走中国道路的决心和信心

2022-10-18       浏览人数:
中共宁夏区委党校(宁夏行政学院)课题组
2022年02月10日10:16 | 来源:宁夏日报
小字号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对“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历史经验”总结概括了“十个坚持”,“坚持中国道路”是其中之一。方向决定道路,道路决定命运。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一个民族、一个国家,必须知道自己是谁,是从哪里来的,要到哪里去,想明白了、想对了,就要坚定不移朝着目标前进。”只有把中国道路“从哪里来”“是什么”“到哪里去”搞清楚,才能增强坚定不移走中国道路的决心和信心。

符合中国实际的正确道路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是从天上掉下来的,是党和人民历尽千辛万苦、付出巨大代价取得的根本成就。”中国道路是中国共产党在百年奋斗中始终坚持从我国国情出发,探索并形成符合中国实际的正确道路。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以毛泽东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把马克思列宁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团结带领中国人民浴血奋战、百折不挠,经过艰苦探索、付出巨大牺牲,开辟了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的正确革命道路。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面对一穷二白、百废待兴的发展现状,我们党把马克思列宁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进行“第二次结合”,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进行社会主义革命,走出了一条适合中国特点的社会主义改造道路。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以邓小平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重新确立了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指出“把马克思主义的普遍真理同我国的具体实际结合起来,走自己的道路,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从此,中国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上阔步前进,中华民族大踏步赶上了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以习近平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坚持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深刻总结并充分运用党成立以来的历史经验,从新的实际出发,创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飞跃。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使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中国道路越走越宽广。党的百年奋斗的实践证明,走中国道路是历史的必然、人民的选择,是中国独特的历史、独特的文化、独特的国情决定的。什么时候坚持中国道路,我们就能取得胜利、走向成功。否则,就会遭受挫折甚至是失败。

创造人类文明新形态的中国式现代化道路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社会主义而不是其他什么主义,科学社会主义基本原则不能丢,丢了就不是社会主义。”坚持科学社会主义基本原则是中国道路的根本前提。中国道路的理论渊源在马克思主义,科学社会主义基本原则是中国道路质的规定性。

中国道路既坚持科学社会主义的基本原则,又彰显了鲜明的中国特色。列宁说过,马克思主义所提供的只是总的指导原理,而这些原理的应用具体地说,在英国不同于法国,在法国不同于德国,在德国又不同于俄国。中国道路鲜明的中国特色体现在:首先,它是我们党独立自主走自己道路形成的中国化的马克思主义,不是简单延续我国历史文化的母版、不是简单套用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设想的模板、不是其他国家社会主义实践的再版、不是国外现代化发展的翻版。其次,它是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用勤劳、智慧、勇气干出来的,不是从天上掉下来的,不是别人恩赐施舍的,不是通过依赖外部力量、照搬外国模式、跟在他人后面亦步亦趋得来的。最后,它是在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的滋润下形成和发展起来的,它继承和吸收了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精华,体现了中国智慧、中国底蕴、中国品质。

中国道路给中国实现现代化找到一条正确道路。世界上既不存在定于一尊的现代化模式,也不存在放之四海而皆准的现代化标准。中国道路是独具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中国式现代化之路,是实现人口规模巨大的现代化、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的现代化、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走和平发展道路的现代化。中国道路是实现中国式现代化的唯一正确途径,是超越传统现代化发展模式的新路。

创造人民美好生活、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康庄大道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道路问题是关系党的事业兴衰成败第一位的问题,道路就是党的生命。”“我们能够创造出人类历史上前无古人的发展成就,走出了正确道路是根本原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需要我们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执着奋力实现既定目标,以行百里者半九十的清醒坚定不移走好中国道路。

坚持共产主义的方向,不走封闭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帜的邪路。方向问题至关重要,中国是一个大国,决不能在根本性问题上出现颠覆性错误,一旦出现就无法挽回、无法弥补。道路问题是第一位、根本性问题,是“国之大者”。一个国家的发展道路合不合适,只有这个国家的人民才最有发言权。中国道路来源于实践,被实践证明是指引中国发展繁荣的正确道路。必须要把握历史发展大势,坚定理想信念,牢记初心使命,不为任何风险所惧,不为任何干扰所惑,要不断拓宽中国道路。

坚决做到“三个不动摇”。第一,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不动摇。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党和国家的根本所在、命脉所在,是全国各族人民的利益所系、命运所系。加强党的全面领导,首要任务是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第二,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动摇。全面深化改革是拓展中国道路的关键一招,改革开放已走过千山万水,但仍需跋山涉水,我们要努力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展现更加强大、更有说服力的真理力量。第三,坚持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不动摇。当今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正加速演进,我国正处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时期。今天,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但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还要付出更为艰巨、更为艰苦的努力。只要我们坚定不移走中国道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就一定能实现。

(执笔:刘文长、马永钊)


[打印此页]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