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握历史规律 推进伟大事业

2022-11-24       浏览人数:
庞艳华
2022年02月17日08:48 | 来源:辽宁日报
小字号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党一步步走过来,很重要的一条就是不断总结经验、提高本领,不断提高应对风险、迎接挑战、化险为夷的能力水平”“必须把党的历史学习好、总结好,把党的成功经验传承好、发扬好”。重视并善于总结历史经验,在把握历史规律中推进伟大事业,是我们党的光荣传统和政治优势。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全面总结了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深入研究党总结历史经验的内在逻辑,把握历史规律,对我们更加自觉坚定地践行初心使命,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的伟大胜利具有重大意义。

坚持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世界观和方法论

坚持实事求是世界观和方法论。实事求是是马克思主义的根本观点。革命战争时期,我们党把马克思主义原理与中国革命实际相结合,找到了符合中国实际的革命道路。新中国成立后,我们党在借鉴苏联社会主义建设经验的基础上,结合中国国情,探索出具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道路。改革开放后,我们党正确把握国际形势和中国国情,坚定不移地实行改革开放,不断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新局面。进入新时代,我们党胸怀“两个大局”,紧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提出“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

坚持矛盾分析法。矛盾分析法是我们认识世界和改造世界的根本方法。在历史上,我们党始终坚持用矛盾分析法分析、解决问题。党的六届七中全会通过的《关于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总结了建党以来特别是党的六届四中全会至遵义会议前这一段党的历史及其经验教训,为推动中国革命取得胜利奠定了思想基础。党的十一届六中全会通过的《关于建国以来党的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总结了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历史经验,实事求是评价了一些重大事件和重要人物,指明了党和人民事业继续发展的前进方向。

坚持群众路线的工作方法。人民群众是历史发展和社会进步的主体力量、是历史的创造者。邓小平同志指出,“只有认真地总结群众的经验,集中群众的智慧,才能指出正确的方向,领导群众前进”。我们党每次部署制定具有全局性、战略性、前瞻性的重大理论路线方针政策和战略决策,都坚持党的群众路线,通过多种形式汲取人民群众的智慧。

增强把握历史发展规律和大势的历史主动

党的百年奋斗史是不断深化对共产党执政规律认识的历史。百年来,在马克思主义党建理论指导下,我们党不断探索党的执政规律,逐步深化了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的认识。从“实现和巩固党的领导”“坚持和改善党的领导”到“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深化了对党的执政地位的认识;从“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领导就是服务”到“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深化了对党的执政理念的认识;从要求各级干部学习新中国建设所需的各种经济本领、管理本领到“大力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再到“加强党的长期执政能力建设”,深化了对党的执政能力的认识。

党的百年奋斗史是不断深化对社会主义建设规律认识的历史。“什么是社会主义、怎样建设社会主义”是中国共产党实现远大理想必须回答好的重大课题。百年来,我们党聚焦社会主义建设,科学总结社会主义建设正反两方面的经验,不断深化了对社会主义建设规律的认识。从“三位一体”“四位一体”到“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深化了对社会主义发展战略的认识;从“两步走”战略方针、“三步走”发展战略到新时代“两步走”战略安排,深化了对社会主义发展目标的认识;从“人民,只有人民,才是创造世界历史的动力”“群众是我们力量的源泉”到“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深化了对社会主义发展主体的认识。

党的百年奋斗史是不断深化对人类社会发展规律认识的历史。百年来,我们党致力于为人类谋进步、为世界谋大同,积极参与国际事务,为解决人类问题贡献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不断深化了对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从“战争与革命”到“和平与发展是当今时代的主题”再到“当今世界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深化了对人类社会发展时代背景认识;从“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到“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深化了对人类社会发展国际秩序的认识。

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不懈奋斗

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创造的伟大成就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创造了根本社会条件。党团结带领人民,浴血奋战、百折不挠,深入总结土地革命时期失败的经验,探索出适合中国国情的革命道路;系统总结党在革命中战胜敌人的统一战线、武装斗争、党的建设这“三大法宝”,汲取革命经验教训,赢得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胜利,建立了新中国。

社会主义革命与建设时期创造的伟大成就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奠定了根本的政治前提和制度基础。在积贫积弱的中国探索建设适合中国国情的社会主义道路是一项前无古人的伟大事业。党团结带领人民自力更生、发愤图强,进行社会主义三大改造,确立社会主义基本制度,加强执政条件下党的建设,巩固了社会主义政权,推进了社会主义建设。

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时期创造的伟大成就,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了充满新的活力的体制保证和快速发展的物质条件。党团结带领人民解放思想、锐意进取,深入总结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历史经验,作出改革开放伟大决策,建立充满活力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和全方位开放格局,推进了党和国家事业全面发展,推进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到富起来的伟大飞跃。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创造的伟大成就,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了更为完善的制度保证、更为坚实的物质基础和更为主动的精神力量。党团结带领人民自信自强、守正创新,统揽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战胜一系列重大风险挑战,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开启了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征程,朝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目标继续前进。

(作者单位:辽宁大学)


[打印此页]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