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么办好“送上门来的群众工作”?他们作出了示范……

2022-06-06       浏览人数:

信访工作是党和政府了解民情、集中民智、维护民利、凝聚民心的重要渠道。


日前,第九次全国信访工作会议在京召开,一批扎根群众之中、赢得百姓信任的先进集体受到表彰。


如何搭好党和人民的“连心桥”,把信访这项“送上门来的群众工作”办好办实?他们作出了示范……



“四下基层”赢民心

图片

图片


“信访接待下基层、现场办公下基层、调查研究下基层、宣传党的方针政策下基层”,这是习近平同志在福建宁德工作时倡导的群众工作方法。


此后,“四下基层”工作方法在当地不断发展创新。其中,霞浦县信访局大力推行开门接访、登门遍访、专门约访、上门回访的“四门四访”信访工作机制,创造了闻名全国的“霞浦经验”。


霞浦县连续开展“千名干部访万户、四下基层促和谐”活动,通过领导干部走村入户,全面摸排群众存在的矛盾纠纷。县信访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每月初组织一次情况分析研判,梳理反映强烈的民生问题和信访突出问题下发给相关部门;县委书记、县长每月15日在群众接访点接访,其他县处级领导到乡镇(街道)接访点接访,县处级领导不定期到信访问题较多发的乡镇(街道)、县直单位、工业园区开展接访活动……一线声音直达决策部门,让问题从根源解决。


做群众工作,先要俯下身子。畅通的“民意直通车”,给了群众满满获得感。


“一站式矛调”解民忧

当你被强烈的欲望扰的心神不安,请把内心积聚的烈酒倒进任何一个杯中。by蒙田

图片


初信化解率97.8%、初访化解率96.8%……亮眼的成绩单,是浙江省安吉县信访局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多年来在群众矛盾纠纷化解方面的探索成果。


2020年3月,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安吉县社会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中心,在这里调研社会矛盾纠纷多元预防调处化解综合机制。


把党员、干部下访和群众上访结合起来,把群众矛盾纠纷调处化解工作规范起来……安吉县18家主要部门调解人员进驻中心,充分吸收专业调委会、法律咨询等社会力量进驻,引入司法鉴定服务,专设诉前调解窗口,实现群众矛盾纠纷一站式接收、一揽子调处、全链条解决模式。


把矛盾纠纷从单一调处化解转变为多元综合治理,助推社会治理水平提升。安吉县的“一站式矛调”做法,已在浙江省普遍推开。


“小窗口”擦亮“大民生”


图片


服务窗口,是老百姓打交道最多的一线部门,直接体现政府公信力。悬挂在墙上的24面锦旗,反映了群众对湖北省武汉市信访局来访接待处的评价。


走进武汉市信访局接访中心,各类贴心的软硬件设施,营造了温馨、舒适的诉求表达环境。接访员一律挂牌上岗,做到热情礼貌、举止文明。接访前“三亮”,亮工号、亮姓名、亮职务;接访时“五必问”,问事实真相、问诉求与理由、问实际困难、问信访经历、问此前办理情况,变被动接谈为主动梳理……一系列严格标准的接访流程,让信访事项办理更加高效。


针对不同信访事项,及时交办、督办责任单位办理;有些信访问题因时间久远或无政策支持等原因化解难度较大,工作人员就主动上门疏导情绪、多方协调寻求破题……3年来,该处妥善化解6000余件信访事项,收到群众感谢信200余封。


螺蛳壳里做道场,小小窗口见真章。用真情服务人民群众,人民群众也将回报以真心。


长效机制管用好用


图片


一个地方的信访问题解决得怎么样,考验着当地党委政府的治理水平。针对严重影响群众获得感的信访突出问题,江西省兴国县信访局积极探索创新工作方法,打造管用好用的信访工作长效机制。


组织推动建机制。县委常委会、县政府常务会听取包案县领导、分管县领导信访工作和积案化解情况汇报形成常态化机制,制定访前法律服务工作实施意见……一系列规章制度陆续出台,让工作流程更规范、权力责任更清晰。


压实责任抓落实。率先推出初信初访事项“3天见面、7天反馈、21天办结”的要求,控住信访“增量”;按照“谁主管,谁负责”“谁挂点,谁包案”的原则,切实推动积案化解。


2021年,兴国县群众对信访部门和责任单位的满意率达91.9%、90.8%。信访部门认真解决群众合理诉求,真心实意帮助群众解决困难,让群众感受到党和政府的温暖。


打通信访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图片


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伊宁县,随处可见的“枫桥驿站”“群众说事点”,为千家万户架起“连心桥”。


全县49个县直单位设立信访机构,村(社区)建立信访调解办公室152个,设立“群众说事点”742个……伊宁县信访局坚持把党对信访工作的领导延伸至基层,压实工作责任、推进案结事了。2021年,81件信访积案全部化解到位。


在伊宁县喀什镇赛皮尔村,村“两委”借助群众力量,积极挖掘农村人才资源,聘请党员、致富能手等,不断完善村级矛盾纠纷调解机制,实现“小事不出户、中事不出巷、大事不出村”。


干部多下去,群众少跑腿。从“访惠聚”驻村工作队到“民族团结一家亲”活动再到“群众说事点”……愈织愈密的工作网络,打通信访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成为维护民族团结、社会和谐的重要力量。



[打印此页]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