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访局长访谈·河南丨强化源头预防化解 提高信访工作质效国家信访局

2022-08-24       浏览人数:

image.png

                                                                                                 强化源头预防化解 提高信访工作质效

访河南省政府副秘书长、省信访局局长郅晓峰

image.png


        近日,《法治日报》记者对河南省政府副秘书长、省信访局局长郅晓峰进行了专访。


记者

河南在学习宣传贯彻《信访工作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方面都做了哪些工作?

郅晓峰


     《条例》印发后,全省各级各部门高度重视,把学习宣传贯彻《条例》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抓好抓实。


      一是认真组织学习研究。河南省委、省政府深入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信访工作重要指示精神,就学习宣传贯彻落实《条例》提出明确要求。4月29日,省委常委会会议研究信访工作,强调不仅要加强《条例》学习培训宣传,还要对照《条例》,对河南省信访工作相关制度规定、机制、流程进行检查清理,不符合《条例》要求的要纠正,未落实的要落实到位,不健全的要尽快健全起来。

      二是专题推进贯彻落实。省信访工作联席会议印发责任分工方案,明确各相关成员单位责任分工,督促落地见效。省信访局研究制定具体实施方案,主动对接纪检监察、组织人事、巡视巡察、政法、财政等单位,沟通协商具体落实举措;全面梳理信访事项登记、受理、办理、复查复核、督办等有关制度规定,实行项目化管理,强化制度保障,加强业务培训和指导,确保各项工作有效衔接。河南省即将出台加强新时代网上信访工作实施办法,修订制定信访工作联席会议工作规则、信访事项网上办理工作规范、信访事项复查复核办法等,推动落实依法分类处理信访诉求、人民建议征集、督查、责任追究等制度,不断提升信访工作科学化、制度化、规范化水平。

      三是组织开展好宣传活动。河南各级部门采取主流媒体宣传、领导宣讲培训、优秀信访干部宣讲、知识竞赛、微视频创作大赛等形式,推动《条例》进乡村、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进单位,在全省营造学《条例》、用《条例》的浓厚氛围。

记者

河南信访工作有哪些经验性做法?取得了什么样的效果?

郅晓峰


     近年来,河南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各项工作健康有序开展,有力维护了群众合法权益和社会大局稳定。主要做法有四点:

一是群众诉求表达渠道逐步拓宽。积极畅通信访渠道,打造绿色邮政、开门接访、网上信访、党政主要领导电子信箱、电话信访、手机短信信访、视频接访等多种形式的便民渠道,群众信访投诉越来越便捷。走好网上群众路线,不断加强新时代网上信访工作,快捷高效办理,及时回应群众关切,实现“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出台《关于加强人民建议征集工作的意见》,办信与人民建议征集工作成效明显,省信访局联合省发展改革委在全省开展优化营商环境专项征集活动,推动优秀建议落地落实。严格落实领导干部接访包案制度,推动领导干部下访。2021年,全省县级以上领导干部参加接访3.9万人次,共接待群众4.4万批次12.7万人次。

二是信访业务规范化法治化建设显著提升。狠抓信访基础业务规范化建设,压实首办责任,报表上墙,动态管理,每月讲评,全程督办,不断提高信访事项及时受理率、按期办结率、群众满意率。完善复查复核制度,细化操作流程,切实履行审查、纠错等职责。严格落实诉访分离制度,做好诉访交织事项的分流处理工作。深入推进依法分类处理信访诉求工作,健全完善依法分类处理信访诉求清单,组织省直单位对清单进行更新,在省信访局网站集中公布。

三是源头化解矛盾水平不断提高。切实加强源头防范和治理,推动基层社会治理关口前移、重心下移,发挥好基层党组织、群众自治组织、综治中心、矛调中心作用,动员社会力量参与,实行人民调解参与信访工作,深入推进访调对接、调解员全程跟进调解,及时就地化解矛盾纠纷。积极推进乡镇(街道)信访工作联席会议建设,召开现场会部署推进,组织实地督导,2021年实现全覆盖。近年来,我省总结推广了商丘市“一组一办两大队”、周口市“一会四联”、三门峡市“信访事项复查复核委员会主任办公会议”、西平县“信访+社会心理服务”等基层经验,全省信访工作推动解决问题、化解矛盾、维护群众合法权益和改革发展稳定大局的水平不断提升。

四是信访工作联席会议机制作用充分发挥。健全完善制度,加强组织领导,定期召开工作例会,协商会办解决信访突出问题,督促落实职能作用充分发挥。聚焦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开展专项治理,成立省领导任组长的领导小组,制定工作方案,实行台账动态管理,逐案落实领导包案,严把质量关,攻坚化解了一大批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切实维护了群众合法权益。

记者

下一步,河南如何落实《条例》?

郅晓峰

      河南将认真做好《条例》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工作,坚持党对信访工作的全面领导,坚持人民信访为人民,坚持控新治旧、标本兼治,不断健全完善制度机制,提升信访工作质效,努力营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着力从以下三个方面下功夫:

一是源头治理控增量。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加强访源治理,把信访工作融入社会治理体系,把信访制度优势转化为社会治理效能。坚持矛盾多元预防化解,发挥社会第三方优势,健全访调对接机制,推行“网格化+党员联户”,全程跟进化解矛盾,提升基层化解矛盾水平,把各类矛盾问题化解在基层、化解在萌芽状态,实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

二是集中攻坚减存量。定期对重复信访积案进行大起底,梳理建账,发扬钉钉子精神,专项治理,集中攻坚。坚持带着感情、依法依规,系统分类、精准化解,落实“三到位一处理”要求,打好组合拳,对百分之一的合理诉求,穷尽一切办法去解决;对无理诉求,换位思考,带着感情,打开“心结”,事心双解;对生活困难的信访人,多层面帮扶救助,让其感受到党和政府的温暖;对违法行为依法处理,树立“有理也要依法信访”的鲜明导向。实行分级把关、严格审核,流程管控、质量把控,把专项治理纳入省委、省政府督查重点,实行“日监测、周汇总、月通报”,提升化解质效。

三是夯实责任防变量。以充分发挥信访工作联席会议协调职能为抓手,推动信访工作责任落实全覆盖,强化事权、条块结合,责任明确到人。信访部门实行常态督导机制,督进度、督重点、督成效,用好改进工作、完善政策、给予处分“三项建议”职责。对不履行或未能正确履行信访工作责任制的,加大约谈、通报、挂牌督办力度,依规依纪依法追究责任,以信访工作质效,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来源:法治日报




[打印此页]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