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顶山高新区:信访诉求零距离

2022-06-14       浏览人数:

如何妥善处理工地纠纷?如何协调做好供货商债务拖欠?在项目建设链条上,每一个环节都显得至关重要。为切实增强项目建设各方依法信访和理性维权意识,平顶山高新区城乡建设和生态环境局在辖区各工地唱响了信访稳定三重奏,切实营造了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良好环境。

科学化部署,奠定信访“主基调”。为更好地落实信访宣传月活动要求,确保《信访工作条例》落地见效,区城乡建设和生态环境局积极响应、迅速行动,第一时间组织单位班子成员、中层骨干集中学习讨论《信访工作条例》,并要求相关科室把握好宣传节奏,提高宣传工作的针对性和有效性,确保活动落到实处。

平顶山高新区城乡建设和生态环境局坚持“谁主管、谁负责”的工作原则,在辖区实施“信访事项吹哨”制,指派专人担任信访诉求服务员,打通了化解矛盾纠纷的“最后一米”,进一步奠定了工地信访的“主基调”。

多样化宣传,唱响信访“主旋律”。“实名检举控告会不会有危险?”“我们农民工工资如果被拖欠,找谁能解决?”在高新区某项目信访举报宣传展位前,不断有农民工自发前来领取信访举报宣传材料,并主动向宣传小分队说出有关信访举报的疑虑和困惑。

为进一步加大对《信访工作条例》的宣传力度,区城乡建设和生态环境局信访小分队深入辖区项目建设现场,通过设立信访举办宣传展位、出动宣传车、利用LED电子显示屏等群众看得明、听得进、易理解的方式,有效引导群众树立依法信访、有序信访,避免群众因不了解政策或办理情况反馈不及时,出现越级上访、重复上访的现象,切实提升信访工作为民服务的质效。

持续强化跟踪,跟紧信访“主节奏”。“咱工地有没有什么困难,有需要帮助的地方吗?”这是信访诉求服务员常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为确保辖区工地信访稳定,信访诉求服务员一方面对项目参建施工、监理单位、农民工零距离接触,进一步了解辖区工地群众的诉求和意愿。另一方面通过走访、实地调查等方式,深入了解群众对信访举报工作的掌握情况,并敞开信访举报渠道,设置举报箱,在项目工地公布了信访举报电话和地址,强化群众监督,切实提高群众对信访举报工作的责任感,确保信访工作全面规范。

群众利益无小事,一枝一叶总关情。区城乡建设和生态环境局将切实形成统筹全局、齐抓共管的工作合力,变信“访”为信“法”,不断开创信访宣传工作新局面,营造出建筑工地“诉求疏导更加顺畅、便民服务更加高效、平安幸福更加凸显”的新格局,让法治力量为辖区项目建设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



[打印此页]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