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平顶山:吹响历史遗留问题“减仓清仓”攻坚冲锋号

2022-08-10       浏览人数:

问题是时代的声音,也是抓工作的切入点和突破口。

历史遗留问题普遍时间跨度长、牵扯范围广、处理难度大,群众深受其扰、改革深受其弊、发展深受其困,是阻碍高质量转型发展的“拦路虎”“绊脚石”“老大难”。能否积极有效化解、让历史遗留问题真正成为历史,是摆在各级党委政府和广大党员干部面前的一道“必答题”,也是衡量干部能力作风的“试金石”。

8月9日上午,平顶山市委召开全市历史遗留问题“减仓清仓”大行动动员部署会,旗帜鲜明向历史遗留问题“挥刀亮剑”,吹响了以历史遗留问题“减仓清仓”推动问题破局、民生改善、发展跃升的冲锋号,开启了平顶山能力作风建设“攻坚克难、落地见效”的新领域、新行动、新攻势。

image.png

六张清单”锚定行动主攻点

平顶山作为典型资源型城市、老工业基地,经历了艰难的转型发展阵痛,经过全市上下拼搏奋斗,实现了经济发展由疲转兴、转型升级突破起势、创新引领闯出新路的华丽蝶变。特别是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启动以来,市委坚持以“七聚七新”为总牵引,持续提升干部干事之能、激发争先出彩之力,推动经济社会发展迈上新台阶,上半年生产总值、固定资产投资、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等主要经济指标增速位居全省前列。

伴随着产业转型和发展动能转换,平顶山在城市建设、产业升级、民生改善等领域还有一些历史遗留问题长期没有解决,成为阻碍高质量转型发展的“老大难”。把这些问题解决了,我们就能轻装上阵、开启“奋进百强市”的跨越之路。

只有保持强烈的问题意识,敢于正视问题,奔着问题去、盯着问题改,才能在解决问题中把各项工作不断向前推进。开展历史遗留问题“减仓清仓”大行动,主要聚焦经济发展、城市建管、社会民生、安全稳定等领域,通过省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办公室交办、巡视巡察、审计、督查督办、群众信访、12345民呼必应等6种途径反馈交办的历史遗留问题,以及各级各单位主动深入排查发现的问题。6种途径反馈交办的历史遗留问题,就是“六张问题清单”。这些问题有的是“新官不理旧账”;有的是问题复杂、解决难度大;有的是可以解决但没有动静。但他们都有一个共同的特点,就是长期困扰群众、制约发展、久拖不决。

历史遗留问题不能永远遗留下去。抓好“六张问题清单”整改、深化历史遗留问题化解,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市委抓党建带全局的重要抓手和加强能力作风建设的重要举措,是推进“壮大新动能、奋进百强市”、打造党建高地“金名片”的重要实践,也是检验地方和部门领导力、管控力、执行力的重要标准。抓住了“六张问题清单”,就明确了主攻点和突破口。

“四个结合”把牢行动方向盘

“减仓清仓”大行动要走稳走势,首先要把准方向,确保不偏向、不走样。

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启动以来,我们坚持党建统领,紧盯基层群众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转型发展面临的瓶颈障碍问题,建台账、压责任、抓督导,有效解决了一大批重点难点问题,把诉求清单、问题清单变成了满意清单、实绩清单。之所以能取得突出的成效,关键就在于有效发挥党建的统领作用、掌握正确的方式方法。推动历史遗留问题“减仓清仓”,要坚持“四个结合”工作原则:

坚持党建统领与问题导向相结合。强化“问题发现靠党建、问题发生查党建、问题解决看党建”理念,透过问题看政治、看发展、看能力、看作风、看责任,形成以党建统领问题解决、以问题解决强化党建的良性互动。

坚持尊重历史和面对现实相结合。坚持实事求是、尊重历史,既充分考虑问题产生的历史原因,又结合当前实际情况,因时制宜、因事制宜,分析问题产生的原因,从有利于历史遗留问题化解的角度出发,分析甄别、分类处置、分级化解,提出务实管用的解决方案,有效保障人民群众合法权益。

坚持依法依规与改革创新相结合。既依法依规办事,做到矛盾化解与公众利益相统一,又注重方法创新,完善容错机制,对解决历史遗留问题过程中出现的偏差失误合理免责。

坚持源头治理与长效机制相结合。既抓住根本要害,积极稳妥推进历史遗留问题破题破局、有效化解,防范引发新的矛盾问题,又注重建章立制,通过一个诉求解决一类问题,确保问题化解动态清零、常态长效。

“四个步骤”明晰行动路线图

历史遗留问题时间跨度长、牵涉方面多,如果不切实加以解决,就会越拖越大,越拖越难,陷入恶性循环。解决历史遗留问题,往往牵一发而动全身,需要系统设计、分步实施。

开展历史遗留问题“减仓清仓”大行动,共分为四个阶段进行,每个阶段明确不同的目标任务和实践要求,务求系统布局、协同推进、有序落实。

排查建库阶段。围绕“清仓”范围,制定工作方案,对历史遗留问题进行排查梳理,建立问题清单和遗留问题库,研究制定化解方案,明确解决问题的路径、办法、责任主体和完成时限。

交办攻坚阶段。市活动办对入库问题实行“一单三开”,同步交给责任单位或属地、行业部门、市督导组。督促责任主体按照“13710”工作法逐个问题进行化解。坚持分类推进,能够立即解决的,立行立改;短期内难以解决的,按照既定方案,明确责任,确保规定时间内见到明显成效;问题复杂、需要长期整治的,开展专项治理。

销号验收阶段。开展历史遗留问题化解进度、质量动态评估,抓好反馈销号,确保“合格一项、过关一项,化解一件、销号一件”。同时,奖优罚劣,对进展慢、敷衍塞责、拒不整改的移交市纪委监委严肃追责问责。

总结巩固阶段。突出抓好未化解事项和需要长期坚持的事项,持续“清仓”不搁置,确保改彻底、改到位。同时,把好的经验做法以制度形式巩固下来,做到“整改一个问题、完善一项制度、固化一套机制、治理一片领域”,实现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整体跃迁。

“五项机制”开启行动新模式

每一个历史遗留问题的背后,都折射着不同层级干部的能力作风,反映着党委、政府的口碑形象。

唯有在落实上下真功、求实效,建立健全统筹推进、全量发现、调度督导、激励考评、常态长效等机制,进一步强化复盘思维、有解思维、系统思维,善用政策、主动作为、把握火候,才能啃下“硬骨头”、打好化解仗,真正把遗留问题变成“历史”。

完善统筹推进机制。市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办公室牵头抓总,统筹负责“减仓清仓”大行动组织实施。市直各单位和县(市、区)、乡镇(街道)、村(社区)要逐层查找、提级纳管,同步建立问题台账,靶向发力抓好整改。各级领导干部要以身作则、身体力行,亲自研究、部署和督办。全市上下要树立“一盘棋”思想,强化横向协作与纵向联动,齐心协力推动历史遗留问题“减仓清仓”。

完善全量发现机制。建立以“六张问题清单”为主要内容的问题全过程管控体系。主动发现问题,既要有自上而下的部署交办,又要有自下而上地提交纳管;建好全量问题库,常态化梳理、查找、化解各类风险隐患;抓好问题整改,通过把握问题整改全周期,举一反三全方位实现量化闭环全管控。

完善调度督导机制。把问题清单纳入能力作风建设督导体系,制定工作提示单、督办通知单、警示约谈单,落实13710工作法,以专项督查倒逼工作推进。坚持周调度、月通报,定期召开调度会、研判会,及时协调解决工作推进中的堵点难点。加强场域建设,开展“晾晒”比拼,及时宣传推介行动中出现的典型做法和工作成果,努力把“问题清单”转变成“成效清单”。

完善激励考评机制。建立“全面穿透”考评用人机制,将遗留问题化解情况作为评价各地各单位党建工作的关键指标,作为考核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的重要依据,大力选拔在“减仓清仓”大行动中看得出、站得出、豁得出的干部,坚决调整惩戒“新官不理旧账”、得过且过、上推下卸、弄虚作假的干部,有效发挥考核指挥棒、助推器作用。

完善常态长效机制。坚持得法、得当、得力、得人心,准确把握当下治和长久立、补短板和展亮点、破难题和促发展的关系,把好善用政策、主动作为、时机火候三个关键点,既抓好个性问题、个案问题的化解,更要重视共性问题、复杂问题的应对,建立历史遗留问题动态清零的长效机制。

image.png

冲锋号角已经吹响,攻坚大幕已经拉开。面对历史遗留问题,唯有拿出“车到山前必有路”的坚定信心和“不破楼兰终不还”的坚强决心,大力发扬求实、唯实、务实、落实的钉钉子精神,坚决向积存多年的顽瘴痼疾开刀,才能把历史遗留问题解决在当下、化解在当前。全市各级各部门和广大党员干部将以迎难而上的姿态、敢打敢胜的拼劲,紧盯问题、紧盯难题,集中力量、集中攻坚,扫雷拆弹、攻城拔寨,以历史遗留问题“减仓清仓”推动活动取得更大更实的成效,着力打造更多具有鹰城辨识度的标志性成果,努力为我市“壮大新动能、奋进百强市”增势赋能、增色添彩,以优异成绩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献礼!



[打印此页]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