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河南省委办公厅印发《关于大兴调查研究的实施方案》

2023-04-13       浏览人数:
近日,中共河南省委办公厅印发《关于大兴调查研究的实施方案》,并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各部门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关于大兴调查研究的实施方案》主要内容如下。

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重大部署,是在全党深入开展的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的重要内容,是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具体实践,是推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的有力举措。根据《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的工作方案〉的通知》精神,结合我省实际,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总体要求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充分认识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的重要意义,按照党中央确定的调研内容、方法步骤,紧紧围绕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的贯彻执行,围绕锚定“两个确保”、深入实施“十大战略”等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河南实践,围绕全力以赴拼经济、奋勇争先挑大梁等开好局起好步重要举措的推进落实,围绕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和专项整治突出问题,大力弘扬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坚持党的群众路线,坚持实事求是,坚持问题导向,坚持攻坚克难,坚持系统观念,以群众满意不满意作为根本评判标准,促进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带头深入调查研究,加强党的创新理论掌握运用,抓好调查研究成果转化,在调查研究中发现和解决一批突出问题、选树一批先进典型、推出一批务实举措、形成一批长效机制,始终做到脑子里有思路、眼睛里有问题、手上有招数、脚下有路子,使调查研究的过程成为理论学习成果向实践运用转化的过程,成为转变作风、增进同群众感情的过程,成为提高履职本领、强化责任担当的过程,更好为扎实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河南实践、奋力谱写新时代新征程中原更加出彩的绚丽篇章服务。

二、调研内容

(一)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对本地区本部门本领域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的主要情况和重点问题。具体为:

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河南要“奋勇争先、更加出彩”殷殷嘱托的主要情况和重点问题;

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河南要坚持“四个着力”、打好“四张牌”、县域治理“三起来”、乡镇工作“三结合”等重大要求的主要情况和重点问题;

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部地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关于“经济大省要勇挑大梁”,关于河南“实现中医药高质量发展”、革命老区实现“两个更好”、“传承优秀传统文化”等重大要求的主要情况和重点问题;

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推进南水北调后续工程高质量发展”等重大要求的主要情况和重点问题;

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的主要情况和重点问题。

(二)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中的重大问题,推进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扩大国内需求、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落实“两个毫不动摇”、吸引和利用外资,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中的主要情况和重点问题。具体为:

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积极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中的重大问题;

锚定“两个确保”、深入实施“十大战略”,加快建设“十个河南”,持续深化“万人助万企”和“三个一批”项目建设活动,不断强化“四个拉动”等方面的主要情况和重点问题;

深入实施创新发展综合配套改革,优化创新资源配置,加快构建一流创新生态,建设国家创新高地和重要人才中心等方面的主要情况和重点问题;

建设支撑高质量发展的现代化产业体系,落实重点产业链链长制,推动短板产业补链、优势产业延链、传统产业升链、新兴产业建链中的主要情况和重点问题;

实施优势再造战略,大力发展枢纽经济等方面的主要情况和重点问题;

充分挖掘和释放内需,打造高质量消费供给体系,建立健全扩大居民消费长效机制等方面的主要情况和重点问题;

落实“两个毫不动摇”,激发民间投资活力,推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中的主要情况和重点问题;

更大力度吸引和利用外资中的主要情况和重点问题;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加快推进农业强省建设,加快农业产业全链条升级,打好种业翻身仗,加快乡村建设中的主要情况和重点问题。

(三)统筹发展和安全,确保粮食、能源、产业链供应链、生产、食品药品、公共卫生等安全,防范化解重大经济金融风险中的主要情况和重点问题。具体为:

扛稳粮食安全重任,保障能源安全,提升产业链供应链韧性和安全水平,抓好安全生产,加大食品药品安全监管力度,确保公共卫生安全等方面的主要情况和重点问题。

(四)全面深化改革开放中的重大问题,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中的主要情况和重点问题。具体为:

落实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开放重大决策部署,推进我省改革开放中的重大问题;

县域经济“三项改革”、机构改革、营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一流营商环境综合配套改革、新一轮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地方金融改革、房地产业改革、事业单位重塑性改革等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中的主要情况和重点问题;

深化制度型开放,高水平建设河南自贸试验区2.0版,建设高质量实施RCEP示范区,大力发展口岸经济,提升“四条丝绸之路”影响力辐射力带动力中的主要情况和重点问题。

(五)全面依法治国中的重大问题,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推进依法行政、严格公正司法、建设法治社会等主要情况和重点问题。具体为:

全面依法治省、建设更高水平法治河南中的重大问题;

加强和改进地方立法,加快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深化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领导干部带头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和增强全民法治观念等主要情况和重点问题。

(六)意识形态领域面临的挑战,推进文化自信自强、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和新闻舆论引导、网络综合治理中的主要情况和重点问题。具体为:

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党员、教育人民、指导实践中的主要情况和重点问题;

发挥河南在深化“两个结合”研究阐述传播中独特优势等方面的主要情况和重点问题;

强化新闻舆论引导,加强全媒体传播体系建设,塑造主流舆论新格局等方面的主要情况和重点问题;

实施文旅文创融合战略,深化中华文明探源工程,推进“行走河南·读懂中国”品牌塑造等方面的主要情况和重点问题。

(七)推进共同富裕、增进民生福祉中的重大问题,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缩小城乡区域发展差距和收入分配差距的主要情况和重点问题。具体为:

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强化防止返贫监测帮扶机制,抓好灾后恢复重建中的主要情况和重点问题;

完善按要素分配政策制度,多渠道增加中低收入群体收入,缩小城乡区域发展差距和收入分配差距中的主要情况和重点问题。

(八)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特别是就业、教育、医疗、托育、养老、住房等群众急难愁盼的具体问题。具体为:

突出抓好“一老一小一青壮”民生工作的具体问题;

实施就业优先战略,深入推进“人人持证、技能河南”建设中的具体问题;

推动教育高质量发展,做好托育、学前教育、义务教育、特殊教育、职业教育、高等教育、继续教育等方面的具体问题;

加快健康中原建设,深化医疗卫生体制改革等方面的具体问题;

推动老龄事业和产业发展,优化城乡养老服务供给,加快建设居家社区机构相协调、医养康养相结合的养老服务体系等方面的具体问题;

加快建立多主体供给、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等方面的具体问题。

(九)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方面的差距和不足,推进美丽中国建设、保护生态环境和维护生态安全中的主要情况和重点问题。具体为:

加快发展方式绿色转型方面的差距和不足;

加快建设美丽河南,建设生态强省方面的主要情况和重点问题;

稳步实施碳达峰行动,推进环境污染防治,加快构建生态保护格局,持续推进“四水同治”“五水综改”等方面的主要情况和重点问题。

(十)维护社会稳定中的重大问题,防灾减灾救灾和重大突发公共事件处置保障短板,处理新形势下人民内部矛盾和强化社会治安整体防控的主要情况和重点问题。具体为:

深化平安河南建设,维护社会稳定中的重大问题;

构建全周期、全领域、全要素覆盖的应急管理体系,增强防灾减灾救灾和重大突发公共事件处置保障能力的主要情况和重点问题;

深化“零上访、零事故、零案件”平安单位(村、社区)创建活动,健全自治法治德治数治“四治融合”基层治理体系中的主要情况和重点问题;

加快建设立体化智能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的主要情况和重点问题。

(十一)全面从严治党中的重大问题,落实党的领导弱化虚化淡化、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不够强,干事创业精气神不足、不担当不作为,应对“黑天鹅”“灰犀牛”事件和防范化解风险能力不强,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特权思想和特权行为等重点问题。具体为:

健全党的全面领导制度机制和实现形式等方面的主要情况和重点问题;

强化党组织的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加强领导班子建设,深化“五星”支部创建等方面的主要情况和重点问题;

健全能力作风建设常态长效机制,切实提高干部能力本领、担当精神等方面的主要情况和重点问题;

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纠治“四风”、反对特权,加快“清廉河南”建设等方面的主要情况和重点问题。

(十二)本地区本部门本单位长期未解决的老大难问题。

三、方法步骤

(一)认真学习领会。省委和省人大常委会、省政府、省政协党组分别召开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调查研究的重要论述,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深入学习领会中央及省委关于开展主题教育、做好调查研究工作的部署要求;举办读书班,主要领导同志带头讲党课,邀请相关领域专家作专题辅导。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调查研究的重要论述、老一辈革命家有关论述和经典调研报告等,发省级领导班子成员学习。各级党委(党组)要结合实际,采取多种形式深入学习研究,深化对调查研究的认识,进一步增强做好调查研究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

(二)制定选题清单。省级领导班子成员围绕上述调研内容,结合分管领域或工作中最突出的难点问题,每人牵头若干个调研选题。省委常委的调研选题,省人大常委会、省政府、省政协其他班子成员经党组主要负责同志审定的调研选题,由省委办公厅汇总形成省级领导班子成员调研项目课题清单,报省委主要领导同志审定。省委各部委、省直机关各单位党组(党委)、省管各企业和高等院校党委、各人民团体党组班子成员的调研选题报分管省领导审定。各地党委分别负责统筹审定本地领导班子成员的调研选题。各级党委(党组)要对选题进行科学统筹,避免雷同。

(三)深入调查研究。根据调研内容和选题,精心组织调研力量,科学安排调研的方式、时间和地点,重点采用蹲点调研方式,综合运用座谈访谈、随机走访、问卷调查、专家调查、抽样调查、统计分析等,充分运用互联网、大数据等现代信息技术,把情况摸透、把问题找准,全面掌握第一手资料。全面汇总梳理调研情况,运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方法论和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对调查材料进行去粗取精、去伪存真、由此及彼、由表及里地思考、分析、综合,找准问题根源和症结所在,提出有针对性、指导性、操作性的意见建议,并广泛征求相关方面的意见,形成高质量的调研成果。

(四)组织交流研讨。省委和省人大常委会、省政府、省政协党组分别分批次专题召开调研交流会,听取领导班子成员调研开展情况、发现的问题、提出的解决措施等汇报,研究解决问题的思路举措。对具有普遍性和制度性的问题、涉及改革发展稳定的深层次关键性问题,以及难题积案和顽瘴痼疾等,邀请专家学者、基层干部群众代表等召开座谈会,共同研究讨论解决问题、促进工作的对策方法。各级党委(党组)要通过召开专题会议、组织专家论证、开展决策咨询等方式深化交流研讨,确保把问题找准、对策谋实。

(五)梳理解决问题。省级领导班子成员分两轮开展调研,第一轮对当前发现的问题进行梳理,带着问题开展调研;第二轮对调研中发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再次进行梳理并进一步深入调研。两轮调研都要列出问题清单、责任清单、任务清单,列出解决措施、责任单位、责任人和完成时限。坚持边调研边解决问题,属于职责范围内、短期能够解决的,立行立改、马上就办;一时难以解决、需要持续推进的,明确目标、紧盯不放、一抓到底;涉及面广、情况复杂、解决难度大的,及时提请省委常委会会议、省政府常务会议研究解决。重大问题解决情况纳入省委和省政府重点督查事项。各级党委(党组)要参照省级做法,抓好清单梳理、推动问题解决,对表现在基层、根子在上面的问题,对涉及多个地方或部门单位的问题,要及时请示报告,上下协同、联动解决。

(六)开展督导回访。各级党委(党组)要建立调研成果转化运用清单,纳入督查台账,按照“13710”工作制度的要求,加强对调研课题完成情况、问题解决情况的督查督办和跟踪问效,将领导干部调研课题完成情况、问题解决情况作为干部考核考察结果的重要参考。领导干部要定期对调研对象和问题解决情况等进行回访,注意发现和解决新的问题。省委督查委负责对全省调研情况开展督查,形成专项报告报送省委。

四、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级党委(党组)要高度重视,精心组织谋划,结合实际作出专门安排部署,明确责任分工,做好方案制定、过程实施、监督问效等各环节的工作,把开展调查研究同加强理论学习、推动高质量发展、抓实检视整改、注重建章立制贯通起来,贯穿全过程。党委(党组)主要负责同志负总责,亲自主持制定调查研究具体方案,抓好本地本部门本单位调查研究的推进落实;其他班子成员各负其责,抓好分管领域和分管单位的调查研究工作。领导干部要带头开展调查研究,改进调研方法,以身作则、以上率下。

(二)切实转变作风。坚持问题导向,把大兴调查研究同推动中心工作结合起来,紧扣重大问题、难点问题、现实问题、突出问题,以解决问题为根本目的,做到“带着问题下去,揣着答案回来”,防止调查研究与解决问题“两张皮”。坚持全面客观,既善于“解剖麻雀”又注重调研对象的广泛性,既调查机关又调查基层,既听干部意见又听群众意见,既发现问题不足又了解基层创造和成绩经验,防止以偏概全。坚持眼睛向下,采取“四不两直”方式,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深入一线,多到困难大、矛盾多、情况复杂、群众意见多、工作基础差的地方去,了解群众的烦心事操心事揪心事,向实践学习、向群众学习。坚持务实求效,防止调查多研究少、情况多分析少,提出的对策建议不解决实际问题。

(三)严明工作纪律。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轻车简从、厉行节约,不搞层层陪同,不搞迎来送往。不搞“一窝蜂”,避免扎堆调研、多头调研、重复调研,不增加基层负担、不影响企事业单位正常生产经营、不影响群众正常生活。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防止走马观花、浅尝辄止,不搞作秀式、盆景式、蜻蜓点水式调研。对违反作风建设要求和廉洁自律规定的,依规依纪严肃问责。

(四)健全长效机制。及时总结调查研究的有效做法和成功经验,完善调查研究的长效机制,使调查研究真正成为自觉的经常性工作。坚持和完善领导干部调研工作制度,拿出一定时间深入基层,形成对全局工作具有指导作用的调研成果。坚持和完善先调研后决策的重要决策调研论证制度,把调查研究贯穿决策的全过程,成为决策的必经程序。坚持和完善领导干部调研联系点制度,密切联系群众,直接了解基层干部群众所想所急所盼。

(五)做好宣传报道。综合运用新闻报道、言论评论、典型宣传、工作简报等方式,充分发挥主流媒体作用,用好新媒体平台,安排专题专栏专版,深入宣传大兴调查研究的重要意义,宣传中央精神和省委有关部署,宣传大兴调查研究的具体举措,宣传推广基层干事创业的好典型好做法,生动报道办实事、解难题、谋发展的实际成效和群众反响,营造浓厚氛围。


[打印此页]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