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顶山市开展《信访工作条例》实施一周年宣传“五进”活动

2023-05-08       浏览人数:

     

       一进学校

     今年5月1日,《信访工作条例》实施满一周年,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信访工作的重要思想,持续深入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好《信访工作条例》,自2023年4月23日起,平顶山市信访局组织干部职工走进乡村、社区、学校、企业、单位,用干部群众听得懂、记得住的语言全方位开展《信访工作条例》宣传解读“五进”活动,在全市范围积极营造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浓厚氛围。


图片

图片

    4月25日,平顶山市政府副秘书长、市信访局党组书记、局长刘新彦到平顶山市委党校为学员作了题为《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全面做好新时代信访工作》的辅导报告。

    刘新彦对《信访工作条例》的出台背景、重大意义、核心要义和主要内容进行了全面介绍,并结合全市信访工作实际对如何落实《条例》进行了深入指导,使学员们准确掌握了《条例》的核心要义,进一步增强了做好新时代信访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图片图片


信访干部带着《信访工作条例》宣传手册,走进宝丰县山河路学校开展《信访工作条例》进校园主题宣教,向师生们就《信访工作条例》知识政策作了宣传普及,并发放宣传资料,增强师生对信访知识的了解。


二进乡村


       图片图片      

                                                                               图片图片

 各基层信访工作人员通过现场讲解、发放宣传单、悬挂条幅等方式,在田间地头、农民家中对《信访工作条例》进行宣传,现场解答群众提出的信访程序、信访受理、信访注意事项等问题,引导村组干部和群众做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纠纷有人管、矛盾不上交”。



       三进社区


图片图片

图片图片


     信访干部和工作人员向社区居民解读《信访工作条例》内容,对居民提出的信访方式、信访渠道等问题进行现场解答,在全市形成了学法用法的浓厚氛围,进一步提高居民法治意识,强化法治社区阵地建设。


     四进企业

图片

图片


 信访干部深入企业发放《信访工作条例》等宣传手册,讲解什么是信访、提出信访事项的形式、注意事项,信访事项的受理、办理时限以及信访人复查复核等相关业务知识。

 各企业开展《信访工作条例》集中学习,积极参与集中宣传活动,并通过多种宣传活动进一步宣传《信访工作条例》。

图片


同时,结合身边事例,通过听得懂、能理解的方式,引导职工依法、有序信访,进一步畅通信访渠道,提高职工依法维权效率。


      五进单位

图片

图片

各单位通过召开专题学习、党委(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等方式扎实做好《信访工作条例》的学习宣传工作,强化了责任部门用新的工作理念接访下访和化解信访矛盾纠纷的能力,自觉用《信访工作条例》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图片


下一步,平顶山市信访局将继续加大《信访工作条例》的宣传工作力度,牢记“为民解难、为党分忧”的政治责任,坚持人民至上,强化问题导向,主动担当作为,千方百计解决好群众的急难愁盼和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切实把“群众送上门来的工作”抓好,最大限度提升解决实际问题、化解矛盾纠纷的效率效果,提高信访群众满意度。



[打印此页]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