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教育】市信访局举办主题教育第二期读书班

2023-12-01       浏览人数:

414e43040630be29e22620108cc6e75a(1).png

c9a0bf3f65d223de2cc07dee051a668(2)(1).jpg

      11月27-30日,市信访局利用4天时间,举办了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第二期读书班。读书班紧扣主题教育“重实践、建新功”的主线,采取自学、集中学习、专题党课、视频教学、交流研讨等方式,扎扎实实学原文、认认真真悟原理,推动主题教育往深里走、往实里去、往心里走。

640(1)(1).jpg


   在专题党课中,市政府副秘书长、市信访局党组书记、局长刘新彦作《以学铸魂 以学增智 以学正风 以学促干切实把主题教育整改成果转化为推动信访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专题辅导,强调全体党员干部要以这次主题教育为契机,进一步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转化为坚定理想、锤炼党性和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强大力量。要求机关党员干部:

    ●坚持以学铸魂,以真学、真信、真悟推动思想大解放。要深刻理解把握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论述,熟练掌握其中蕴含的领导方法作为研究问题、解决问题的“总钥匙”,用以改造客观世界、推动事业发展。

    ●坚持以学增智,以提升政治能力、思维能力促进实践能力要切实提升应对风险能力、履职能力、创新能力,以时不我待的精神,不断提升服务群众、防范化解风险本领加强信访业务规范化,使我市的信访工作更好体现时代性、把握规律性、富于创造性。

    ●坚持以学正风,以大兴实干之风、调研之风,营造清廉自律之风。大兴务实之风、弘扬清廉之风、养成俭朴之风,主动担当作为,一心为公、一身正气、永葆“赶考”的清醒和坚定,努力开创事业发展新局面。

     ●要坚持以学促干,以树牢正确政绩观、鼓足干事精气神实现有效落实。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转化为坚定理想、锤炼党性和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强大力量,对标对表抓落实,以钉钉子精神抓落实,聚焦实际问题抓落实,为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新鹰城贡献力量。

640 (6)(1)(1).jpg

a6eceb8313c411a5182b0be092da95a(1)(1).jpg

  在集中学习中,机关全体同志一起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信访工作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要内容(“十个明确”、“十四个坚持”、“十三个方面成就)以及《习近平著作选读(第一卷)》《习近平著作选读(第二卷)》《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等主题教育学习指定书目,不断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汲取智慧经验。

  学习要求,一要持续加强理论学习,弘扬理论联系实际学风,切实提高学习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二要突出问题导向,带着问题学、奔着问题去、对着问题改,切实解决理论学习、队伍建设、工作作风等方面存在的问题。三要厘清工作思路,抓住重点工作,紧盯关键环节,推动学习成果及时有效转化为指导工作的具体措施,高质量完成年终考核信访工作各项指标任务。

      640 (1)(1)(1).jpg

640 (2)(1)(1).jpg

    在调研交流研讨中,机关县处级干部和各科室负责同志就“建设一支对党忠诚可靠、恪守为民之责、善做群众工作的高素质信访工作队伍”“开展信访问题源头治理三年攻坚行动,提升基层化解矛盾能力”等5个调研课题项目进行了发言从调研基本情况、梳理发现的问题、提出的对策建议和调研成果转化方面逐一进行了深入交流研讨。

      刘新彦充分肯定了市信访局主题教育调研成果,指出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市信访局党组高度重视、组织有力,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和省委、市委关于大兴调查研究的部署要求,聚焦调研方案明确的主要方向和重点内容,结合信访工作实际开展调查研究,做到了选题实、准备足、能转化,推动解决了一批问题,取得了明显成效。

640 (3)(1).jpg

640 (4)(1).jpg

  在视频教学中,机关全体同志一同观看了新闻联播《以新时代“枫桥经验”夯实“中国之治”》《传承践行‘浦江经验’ 下访接访为民解忧》专题报道。回顾学习了,诞生于20世纪60年代并创新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枫桥经验”和时任浙江省委书记的习近平同志亲自倡导并带头到基层接访群众形成的“浦江经验”

大家一致认为,要坚持好发展好新时代“枫桥经验”,不断健全基层社会治理体系,对矛盾纠纷做到早发现、早预防、早处置,切实解决事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民生问题。“浦江经验”是党员领导干部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理念的生动诠释,是推动广大党员、干部直奔基层、直面群众、直击矛盾,实实在在为群众解决难题的优良传统,充分体现了我们党的根本宗旨、人民立场、群众观点。

640 (5)(1).jpg

读书班学习结束后,大家纷纷表示,通过学习交流,更加深刻把握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论体系、丰富内涵和精神实质。下一步,要把主题教育同推动信访工作结合起来,把贯彻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省委市委工作要求紧密结合起来,与全市信访重点工作紧密结合起来,切实把学习成果转化成谋划工作的具体思路、破解难题的具体方法、狠抓落实的具体行动,推进全市信访工作高质量发展。

[打印此页]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