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市和美乡村示范创建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观摩活动举行 李明俊岳杰勇等出席

2023-11-03       浏览人数:

(记者 孙鹏飞)11月2日,我市举行和美乡村示范创建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观摩活动,并召开推进会梳理观摩情况,总结成绩经验,查找差距不足,激发干劲斗志,推动全市农村人居环境持续改善、乡村建设水平不断提升。市长李明俊出席,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岳杰勇主持会议。

观摩组先后到舞钢市尹集镇姬庄村、大刘庄村,叶县仙台镇西马庄村、大李庄村,卫东区东高皇街道土寨沟村,郏县姚庄回族乡等处实地观摩。随后召开的推进会通报了有关工作情况,舞钢市、郏县、叶县、卫东区政府负责同志分别发言。

李明俊指出,要高度重视乡村振兴,把农业农村现代化作为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支撑来抓,紧紧围绕镇区现代化、农村现代化扎实推进乡村建设。要聚焦特色主导产业,做好镇区产业规划,完善镇区基础设施,提升镇区公共服务水平。要科学做好农村土地利用规划,加快推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因地制宜开展村庄硬化、绿化、美化,持续健全农村公共服务。

李明俊强调,要统筹各方力量支持乡村建设,坚持系统思维,强化“多规合一”,以示范带建设为抓手,实现点、线、面协同推进,构建“连点成线、串珠成链”的和美乡村建设新格局。要推动人才、科技、资金下乡,让更多科技人才走进田间地头,整合资金培训更多职业农民、农业合作社负责人、村党支部书记,用好产业扶持资金,加大金融支持乡村建设力度。要推动“流量”下乡,引导更多市民乡村游,积极组织开展乡村研学等。要推动政策下乡,认真研究出台各部门支持农村发展的政策措施。

李明俊强调,要创新工作思路,探索利用社会资本、国企力量等支持乡村建设的办法举措。要创新工作机制,进一步完善联农带农的利益联结机制。要激发内生动力,鼓励农户自觉参与乡村建设和环境整治,持续营造全社会关心支持和美乡村建设的良好氛围。

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董汉生、副市长王永记、市政协副主席马丽出席观摩活动。


[打印此页]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