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乡日报】于平凡处见担当 ——记市信访局干部李恒

2021-08-04       浏览人数:

“信访工作是连接党委、政府和群众之间的连心桥,信访干部就是要为党分忧、为民解难。”对于市信访局干部李恒来说,从他走上信访工作岗位的那天起,忠诚、担当、奉献便是他永恒不变的誓言。2021年2月19日晚,李恒在京出差时,突发疾病,经抢救无效逝世,享年49岁,他把自己毕生的心血和汗水奉献给了人民信访事业,为维护一方稳定,建设平安新乡鞠躬尽瘁,倾尽一生。

李恒1990年12月入伍,1995年10月入党。在部队历任战士、学员、排长、副指导员、指导员、副教导员等职。2005年12月转业到市信访局工作。从部队转业到地方,信访工作对他来说便是一个全新的领域,从到岗第一天起,他边干边学,除了日常工作以外,他把学习业务知识当做每天必做功课来完成。中央和省、市关于信访工作的重大决策部署是啥?全市的信访典型案例有哪些?信访工作条例咋规定的?和信访有关的法律条文都有啥?他都逐个、逐项、逐条地进行学习。那段时间不少细心的同事发现,每到了下班的时间,李恒所在的办公室往往是最后一个关灯落锁。“人说三十不学艺,我这也是形势所迫,争取早学会,早上手,不给大家拖后腿罢了。”面对同事和领导的称赞,李恒常如此笑言道。

由于李恒踏实勤奋善于学习,且总是虚心向同事们请教,没用多久,他已经熟练和规范地掌握了接谈、登记、交办、受理、督办等一系列信访工作流程,并独立开展工作。在从事信访案件督办过程中,他注重理论联系实际,没有只满足于在办公室等工作部署、走工作流程,而是更多地与信访群众接触,主动了解问题,深入分析问题形成的原因和背景,厘清问题管辖责任。对于上级交办的案件,他都能及时地了解案情经过,形成细致的工作台账,准确转交给相关职能部门,有效推动了问题得到落实和解决。

“随着社会进步和经济发展,许多新问题逐渐显现出来,在办理信访案件的同时,做好整体梳理和归纳工作,拿出针对性的解决办法,我们的信访工作就不会被动。”工作之余李恒还在局领导的安排下,和其他部门同志一同对全市农民工工资支付、房产证办理等涉众性、群体性问题进行认真调研和思考,形成了调查报告,为解决群众的合理诉求提供了借鉴和参考。信访工作繁杂,除了做好本职工作,无论哪个岗位临时缺人手,李恒总是二话不说及时“增援”。这些年,他将工作干得有声有色,从接待群众来访到信访督办再到综合协调,许多岗位都见证了他夜以继日忙碌的身影。复查复核办主任郭爱民与李恒是工作中的老搭档,用郭爱民的话来说:“信访工作任务重、责任大,周六周日加班是常态,我们在办公室常会看到这边是低头做作业的孩子,那边是整理各种资料的李恒,有时候忙起来,过了饭点儿爷俩还没吃饭,看到这种情况,我们这些老同事就会主动帮他打饭、照看孩子。”

这些年来,李恒已经习惯了信访工作高速运转的节奏,很多节假日,他都是在工作岗位上度过的。今年春节放假前,考虑到李恒已经在郑州出差多日,市信访局局长赵明俊告诉他,已经有同志在京开展工作,一切运转正常,等春节假期过后再进京也不迟。可李恒说,自己呆在家里实在没啥事,北京那边的工作自己又放心不下,况且自己已经买好了正月初二进京的车票。见李恒已经安排好了,赵明俊便同意了。

2月19日,是农历正月初八,李恒在京参加了一个重要会议后,立即着手编写了几份简报,饭后又回到房间开始学习业务知识,晚9时50分,他感到胸口不适,突然倒地,同事拨打120急救电话后,李恒被送到北京市东城区第一人民医院进行抢救,可最终也没能挽回他的生命。“要是知道他身体这么个状况,就是说破天也不能让他去。”赵明俊事后难过地说道。

李恒在新乡工作多年,可如今他家还住在北干道一巷内的一个老旧小区内,70多平方米的房子是他刚来新乡工作时买的二手房,房子没有安装暖气,家中也没有装修,所有的家具都是他在部队时购置的老家具,一台容量109升的新飞牌冰箱一用就是20多年。李恒的妻子说:“他来新乡工作后几乎没在家完整过完过一个春节,也从没有时间陪伴家人外出旅行,他脑子里装的全是工作,我也知道他工作忙压力大,所以一有时间就陪他聊天,说的全是开心事儿,没想到最后还是……”

李恒的妻子是一名企业退休职工,每月退休金仅1000多元,女儿正在读大学,每年学费上万元,老母亲常年有病,家中生活并不宽裕,可他从未向组织伸过一次手、开过一次口。“和我们在一起工作的时候他总是精神百倍,工作之余有说有笑,家里的状况也从不对外人说,他总是考虑大家的多,考虑自己小家的少,个人的得失考虑的就更少了,平凡的工作中,他有着不平凡的坚守!”李恒的一名同事这样评价道。


[打印此页]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