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启动“健康中原行”和健康促进“321”行动 千场健康巡讲助力乡村振兴

2022-07-27       浏览人数:

(记者 王春霞)7月26日,市卫健委传来消息,为推动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规划纲要实施,继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和抗疫成果,普及健康生活方式,助推健康鹰城、文明鹰城建设,市卫生健康委、市教体局、市乡村振兴局、市科协决定联合开展“健康中原行·大医献爱心”乡村振兴志愿服务专项行动(以下简称“健康中原行”)和健康促进“321”行动。目前,市、县两级医疗机构的志愿服务行动已陆续启动。

此次两大“健康行动”的目标和任务:“健康中原行”在所有县(市、区)全面开展,健康促进“321”行动在县、乡、村全面开展,市直医疗机构结对帮扶县(市、区)全面开展。全年要高质量开展千场健康巡讲,其中组织市级健康巡讲专家深入乡(镇、街道)完成健康巡讲(骨干培训)100场,覆盖人群1万人。各县(市、区)共完成健康巡讲1000场,覆盖人群10万人。进一步提升健康巡讲的精准性,继续实施健康科普“五覆盖”,覆盖乡村医生、老年人、妇幼、学生、职业人群等5个重点人群。在此基础上重点做好老年人、妇幼、青少年健康素养提升。按照“在保证质量的基础上,专家库人数逐年递增5%”的要求,2022年市、县级专家在库人数分别不少于42人、21人,各级医疗机构组建不少于11人的科普专家库。

根据健康促进“321”行动的要求,要扎实做好“3进”“2建”“1帮扶”工作。

一是健康教育进乡村。各级针对农村地区心脑血管、高血压、糖尿病、癌症、慢性呼吸系统疾病、精神疾病等重点疾病,使用系列标准课件,开展针对性健康教育,传播健康素养基本知识技能。进一步做细做实专家帮扶县级提升健康素养工作,建立健康教育资源梯次下沉支援机制。组织省、市级健康科普专家,开展乡村医生健康科普技能培训、健康巡讲,每人每年不少于2次;各县(市、区)组织本级科普专家在所辖乡(镇、街道)开展巡讲活动,每人每年不少于4场。结合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开展健康教育巡讲进乡(村、社区)、进企业,普及尘肺病、职业中毒、噪声聋、高温中暑、低温冻伤等预防知识。乡村医生和基层健康教育骨干培训率达到100%。

二是健康教育进家庭。家庭签约医生或村医根据辖区居民基本情况提供相应健康服务。继续以家庭为单位,发放一张健康明白卡,培训一个家庭健康明白人,做到100%全覆盖。有条件的发放健康教育传播材料(健康素养66条、消毒常识、膳食宝塔、BMI转盘等)和相关健康工具(温度计、口罩、牙刷、控盐勺、控油壶、腰围尺等)。为慢性病患者制定个体化的健康处方、健康管理方案,专业机构做好技术指导。

三是健康教育进学校。按照健康教育进学校工作机制,全面开展中小学健康教育活动,加强心理卫生和预防近视知识普及,开发相关科普产品和专业教材,通过健康教育课进行推广。依照国家健康促进学校标准要求,全面开展健康促进学校建设,中小学校医培训率要达到50%。

“2建”是指要夯实基层健康教育阵地建设和健康教育队伍建设。根据“1帮扶”的工作要求,市直医疗机构分别与各县(市、区)结对帮扶,要落实5项任务:一是建立医院健康科普队伍;二是开展针对家庭健康“明白人”、乡村医生、基层骨干等重点人群的健康科普讲座及培训,每个医院全年不少于4场,覆盖人数不少于400人;三是组织专家义诊;四是研制并发放家庭健康教育处方、健康工具包;五是利用帮扶县官方宣传平台或自媒体发布健康科普信息。



[打印此页]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