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代会擘画蓝图 新鹰城跃然而出

2022-11-01       浏览人数:

秋日的沙河碧波荡漾、水鸟嬉戏。南岸的平顶山尼龙新材料开发区内,生产车间一片忙碌,在建项目工地机声隆隆。一座现代化工业新城正在崛起。

“平顶山市已经具备了建设‘中国尼龙城’的基本条件。”今年7月12日,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到我市开展“中国尼龙城”命名现场调查、综合评议工作,专家调研组经过现场考察与资料审核后说道。

8月19日,该联合会化工园区工作委员会发布同意将我市命名为“中国尼龙城”的公示。

市十次党代会擘画的“四城四区”建设蓝图正在一步步变为现实。

精准把握“时”“势” 擘画鹰城蓝图

2021年9月27日至29日,中国共产党平顶山市第十次代表大会胜利召开。

大会准确把握宏观大势、立足自身实际,清醒判断“时”与“势”,坚持前瞻30年、谋划15年、做实近5年,为我市未来发展作出战略谋划——

近5年的发展愿景是:着力建设“四城四区”。

“四城”就是中国尼龙城、新型能源城、文旅康养城、绿色食品城;“四区”就是高质量转型发展先行区、城乡融合发展试验区、黄淮流域生态建设示范区、社会治理现代化样板区。

近5年的发展目标是:努力实现“一极两高三优四提升”。

“一极”就是积极打造郑洛平“新三角”,加快建设区域中心城市,努力成为中原城市群重要一极;“两高”就是主要经济增长指标高于全省平均水平、居民收入指标高于全省平均水平;“三优”就是产业结构更加优化、城乡一体更具优势、生态环境更趋优质;“四提升”就是营商环境质效显著提升、基本公共服务显著提升、社会文明程度显著提升、市域社会治理水平显著提升。

“这是一次扬帆起航、奋楫勇进的大会。”作为市委宣讲团成员,市委党校理论研究室主任、副教授薛改辉对市十次党代会精神进行了深入研究。

他说,“四城四区”的发展愿景,让广大党员干部奔有方向、做有目标、干有抓手。“一极两高三优四提升”的目标安排,则涵盖了经济社会发展各个领域,既是我市高质量发展的目标,也是高质量发展的结果,对今后的工作具有鲜明的导向性、引领性和可操作性,既切实可行又振奋人心。

科学谋划方案 压茬推进建设

实现宏伟蓝图必须于细微处用功、在关键处着力。

为将市十次党代会擘画的蓝图落到实处,市委、市政府于2021年10月22日印发通知,成立平顶山市“四城四区”建设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四城四区”的规划建设、组织领导、统筹推进,协调解决跨区域、跨领域、跨部门的重大问题,推动各项重要目标任务落地见效。

领导小组下设8个专项小组,每个专项小组分别由1名市领导领衔推进,由牵头单位和协助单位根据职责分工具体组织实施。

2021年12月14日,市委书记张雷明主持召开“四城四区”建设工作推进情况汇报会,听取8个专项小组工作开展情况汇报,进一步明确发展方向和建设重点。

闻令而动,压茬推进。

“我们立即起草了中国尼龙城建设专项小组工作制度、议事规则等,研究确定了小组责任分工,专项小组迅速高效运转起来。”市工信局是中国尼龙城建设专项小组牵头单位之一,其局长吕文卿说道。

文旅康养城建设专项小组深入全市各地实地调研旅游景区、文化企业、重点项目63个,走访咨询相关专家学者40多人,全面梳理我市谋划和在建的文旅康养重点项目208个,研究拟定了《关于加快建设文旅康养城的实施意见》。

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局长徐渊说,该局正按照《意见》聚焦文化塑城、旅游兴城、健康悦城、养老福城4个发展板块久久为功,推动16项具体任务齐头并进、195个重点项目落地落实。

黄淮流域生态建设示范区建设专项小组研究编制了建设规划,初步确定,到2025年全市林木覆盖率达到35.8%、湿地保护率达到65.67%、水土保持率达到77%、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率达到45%、农村黑臭水体治理率达到40%,全市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达到87.5%。

…………

8个专项小组深入调查研究,积极借鉴外地先进经验,进一步完善思路,制定切实可行的实施方案,科学谋划“四城四区”的发展目标、推进举措、工作抓手,推动“四城四区”建设各项工作有序开展。

聚力“六提六新” 实现高质发展

“首款国产新冠口服药阿兹夫定片在平顶山正式投产,未来制剂年产量可达30亿片。”8月2日上午,这一消息迅速在网络传播,鹰城网友纷纷跟帖点赞。

大力发展生物医药产业是我市重构现代产业体系的重要内容之一。为实现建设“四城四区”的愿景和目标,市十次党代会明确了5年的主要任务,主动对标省委“十大战略”,聚力推进“六提六新”,通过产业的提升、动能的提速、城市的提质、乡村振兴的提标、生态环境的提优、社会治理的提效,实现我市更高质量的新发展。

项目是推动发展的第一抓手,推进“六提六新”要靠项目化运作来实现。

据市发改委主任史长现介绍,今年上半年全市重大项目全面提速,叶县盐穴储气库项目、恒一锂能科技高倍率锂电池等152个项目开工建设;中部国际视光产业园等18个项目基本建成投产。全市365个重点项目完成投资670.1亿元,完成年度目标的60.92%,超时序进度10.9个百分点。

为完善大尼龙全产业链,全市安排年度产业和基础配套设施项目122个,总投资864.67亿元,神马股份退城进园等22个项目开工建设,30万吨尼龙产业链副产物资源综合利用等9个项目建成投产,推动“中国尼龙城”提速发展。

新型能源城建设步伐加快。我市积极争取新型储能基地建设,平高集团开创我省储能商业化市场运营先河,全市清洁能源发电量占比达到20.6%,比上年同期提高2个百分点。

一方好山水,满眼皆覆绿。上半年全市空气优良天数104天,居全省第7位,在全省环境空气质量考核中居全省第6位,集中式饮用水源地取水水质累计达标率100%,实现了生态环境的持续改善。

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全市地区生产总值同比增长4.7%,高于全国、全省2.2个和1.6个百分点,居全省第3位;固定资产投资、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分别增长12.7%、20.8%,均居全省第1位;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分别增长7.2%、2.5%,居全省第4位、第5位。

平顶山,这座现代化的区域中心城市正以昂扬的姿态务实奋进,凝心聚力书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鹰城的壮美新篇。


[打印此页]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