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最美信访干部”王保印先进事迹

2016-12-15       浏览人数:


      该同志现就职于中共鹤壁市委群众信访工作部(信访局),任接访二科科长,主要负责受理范围信访案件的接待和处理,京、省交办的信访案件,赴京访及市级领导接访,矛盾纠纷排查化解等工作。在信访岗位工作的十二年中多次受到省市领导和同志们的好评。2002年、2006年、2007年、2008年、2012年先后5次被市委、市政府评为“全市信访工作先进个人、先进工作者”。2008年奥运会期间,因在信访稳定督查工作中认真负责、成绩突出,市委市政府两办颁发荣誉证书,予以表彰。2009年在全市工作案例征集活动中被市委评为“二等奖”。2011年3月被市政府记“三等功”奖励。2013年被市委评为“优秀共产党员”。2014年被评为“平安建设先进个人”,2015年被评为“优秀干部”。

一、倾情为民解忧难

  “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一名信访干部,要时时刻刻想着自己的责任,心里装着群众,当好人民群众的代言人”。这是他常讲的一句话,也是他从事信访工作以来的真实写照。牢记信访工作是党的群众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党和政府密切联系群众的重要渠道,切实增强做好信访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自觉以实际行动传递党的温暖,维护党的形象,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作为信访工作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带着责任和感情,热情接待来访群众,认真办理每一起信访事项,切实维护群众合理诉求,不断提高做好群众工作的能力和水平。对上访群众始终做到笑脸相迎,百问不烦,耐心答疑解惑,想方设法协调解决他们反映的问题。在信访局工作12余年期间,该同志多次主持和参与协调重大疑难信访案件,圆满解决信访案件2000余起,妥善处置1000余起,得到了群众的高度好评,维护了鹤壁市的和谐稳定。如:新世纪花园小区供暖、办理房产证等问题,残疾人驾驶三轮车赴省上访问题,浚县农场园林场部分职工赴京上访问题,华夏小区办理房产证,淇滨区长江路办事处夏庄村整体搬迁问题,香江翡翠城居民反映规划违规问题,湘江四季苑购房户购房问题,福田一、二、三区居民办理房产证问题,牟山一区居民反映高铁、高速噪音污染问题,鹤山区和鹤煤公司土地纠纷案件,山城区陈家湾村群众与鹤煤公司纠纷案件,宝马集团和浚县农场购房问题,多起医患、交通事故纠纷案件等等。多次收到信访群众送来的锦旗和感谢信。

二、坚守岗位讲奉献

他始终坚持把做好本职工作看得比什么都重。12年来,他从来没有请过事假,时常带病坚守岗位,他总是第一个上班、最后一个下班,来得最早、走得最晚,每天工作十几个小时,节假日也不休息,被局里的同志们称为“工作狂”。在群众中也常流传着一句话:“有啥难事就到信访局找王保印,特别是周六和周日,他都在办公室,一找一个准,别怕找不到他。”长期超负荷的忘我工作,他身体状况越来越差,落下了一身病——严重的耳鸣、高血脂、心脏病使他痛苦难忍。但这丝毫没有影响他对信访工作的挚爱,丝毫没有改变他认真负责的工作态度和深入一线的工作作风。2009年春季的一个晚上,已经下班但还在办公室工作的他,接到了要去北京接某农场50多人集体上访问题的紧急任务,他二话没说就往北京赶。在劝返群众时,由于没吃晚饭,再加上春暖乍寒的天气,突然感到身体不适,同去的工作人员劝他就近住院,但为了早点将群众劝返,他咬着牙说:“没事,吃点药就好了”。就这样,他一直坚持到凌晨5:00,直到将最后一名群众劝走,才拖着疲惫的身体回到了车上,没有休息片刻,立即将处理情况向市领导汇报。

三、探索创新求进取

王保印该同志善于举一反三,善于运用马克思主义唯物论和辩证法的观点、方法观察问题、分析问题,具有丰富的实践经验和理论基础。在接待群众上访特别是处理集体上访时,他坚持做到动之以情,晓之以理,明之以法,情理相交,法理相融,既依法处理问题,又不激化矛盾。对每一起信访案件,他都坚持逐件详细审查,认真登记,决不漏掉每一个问题、每一个环节。对重大疑难信访案件,及时请示,迅速交办,专题协调。在协调案件时,他敢于坚持原则,不怕触及矛盾,对过激集体访敢于和群众公开对话,敢于面对面、公正公开地协调处理问题。在接待群众来访时,他一方面向来访者宣传党的方针、政策和国家有关法律、法规,鼓励、引导上访群众拿起法律武器,维护自身的合法权益;另一方面对一些参与集体上访的党员干部,通过适当的方式进行批评教育。

[打印此页]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