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击疫情:信访干部在行动(六)叶县 石龙区篇

2022-05-31       浏览人数:

      叶县:社区治理融入疫情防控,着力打造安居宜居家园


      疫情“大考”面前,叶县信访局在做好下沉小区疫情防控志愿服务活动的同时,发挥部门优势,积极主动作为,以“三零”创建为抓手,以推动“三无”小区有人管理、规范管理为切入点,统筹推进社区治理和疫情防控工作中,使昔日的“三无”小区蝶变为安居宜居家园。

图片

       建组织,凝聚治理合力。叶县信访局下沉服务的物华天宝小区,无物业管理、无主管部门、无人防物防,是一个典型的“三无小区”,卫生长期无人打扫,车辆随意进出停放,飞线纵横交织,产生矛盾纠纷、治安案件的风险隐患大。叶县信访局以小区的群众需求为出发点和落脚点,组织党员干部开展了多轮“敲门行动”,入户走访,宣传疫情防控政策、信访工作条例、矛盾纠纷多元预防化解条例。同时,充分与居民座谈沟通,深入了解需求,让小区居民认同“小区自治”的管理方法和实际好处。在此基础上,推选出了10名楼道长,组建了小区共建会,其中1名主任,4名副主任,2名监委会成员。通过他们积极动员小区住户参与和支持“三无”小区治理,实现了该小区共建、共管、共享的良好局面。

图片

      强基础,提升治理成效。在叶县信访局协调指导帮助下,该小区设立了门卫室、电动栅栏门,规范出入管理;每个单元门口摆设了垃圾桶,定期有人清理;楼道照明灯也更换一新,方便居民出行;院内安装了视频监控,从物防技防上有效预防了治安案事件发生

图片

       建机制,促进和谐稳定。一是指导小区共建会制定了小区业主公约,从日常生活、治安管理、小区卫生、公示监督等方面明确了小区居民的权利、义务,使小区自治规范化、有条理,实现了有组织管事、有人干事。二是建立了党员议事制度,充分发挥党员智能、德能优势,协助社区处理社会管理事务,形成较为规范的管理运行机制。三是建立了联防联控制度,充分发挥业主共建会和楼道长作用,定期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化解、日常治安巡逻及安全隐患排查,居民的安全感、满意感大幅提升。


石龙区:闻令而动 向“疫”而行 下沉社区助力核酸检测

图片

      面对突如其来的本轮疫情,石龙区信访局党员干部职工闻令而动,坚持把疫情防控工作做为重中之重的工作抓好抓实,在区信访局党组书记、局长段钊迪的带领下,工作人员穿上防护服,戴上护目镜奔赴一线开展核酸检测志愿服务为确保泉上社区、康洼社区全员核酸检测工作安全有序进行。

图片

      局班子带领全体人员认真学习核酸检测流程,志愿者每天早上5点起床,6点出发,到达社区后布置检测会场,设置检测台,组织群众验码测温、登记信息,引导群众分流、维持排队秩序,同志们喊哑了嗓子,湿透了衣襟,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核酸检测工作现场秩序井然,高效顺畅。

图片

图片

      为进一步提高核酸检测效率,对老人、孕妇、学生、残疾人等行动不便的居民开通绿色通道,优先检测。帮助弱势群体信息登记、为行动不便的老年人推轮椅、引导中小学生快速检测后回家上网课,信访局党员干部没有一人请假,没有一人退缩,全部坚守岗位、各司其职、认真负责、耐心细致,党旗在社区核酸检测一线高高飘扬,党徽在信访干部胸前熠熠生辉。

图片

      在核酸检测现场,信访局志愿者把《信访工作条例》送到群众手中,让群众在等候中学习了《信访工作条例》。

图片

       此次疫情防控工作正在进行,信访干部通过下沉社区,担当志愿者与群众距离更加近了一步。石龙区信访局党员干部将以更加严谨的态度,更加标准的流程,全员参与核酸检测志愿工作,助力石龙区早日打赢疫情防控战。


[打印此页]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