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向平在全市“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座谈会上强调 构建全方位多层次梯度培育体系 促进“专精特新”企业高质量发展

2023-05-18       浏览人数:

(记者 王民峰)5月17日上午,市委书记陈向平主持召开全市“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座谈会,听取工作情况汇报,了解企业发展现状,梳理当前存在问题,研究下一步重点任务。她强调,“专精特新”企业是创新发展的生力军,是稳定经济大盘的重要支撑。要强化政策引导、主体培育、创新支撑和要素保障,完善企业服务体系,精准实施指导帮扶,促进“专精特新”企业健康发展、高质量发展。

座谈会上,铁福来、五星新材、东方碳素、神马催化科技、艾通科技、舞钢神州重工、中选自控、平芝高压开关、国玺超纯、天晟电气等10家企业负责人围绕如何为“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发展创造更好条件,促进平台经济高质量发展,让“小巨人”释放“大能量”作了发言。陈向平认真听取大家发言,向为我市转型发展作出贡献的企业家致以亲切的问候和诚挚的感谢,要求有关部门认真研究吸纳企业家代表提出的意见建议,建立清单台账,逐项抓好落实,支持“专精特新”企业做大做强。

就进一步做好“专精特新”企业培育和发展,陈向平强调,一要登高望远、放大视野。要坚持站位大局、抬高目标、对标提升,以宽广的国际视野和敏锐的战略思维,主动对接国家和省重大战略,自觉把企业发展融入全市发展大局,拿出创业初期的拼劲,向着更高目标冲刺,在比较中找差距,有针对性补短板,打开企业新的成长空间。二要锐意创新、开拓市场。要提高研发创新水平,善于借势借力借智,持续深耕产业链,大力发展高端产品,在细分领域建立绝对竞争优势,争当行业“独角兽”“小巨人”。要用好资本市场,促进科技、资本和产业深度融合,为企业创新发展增势赋能。三要精耕细作、苦练内功。要紧跟国家政策导向和市场价值取向,聚焦主业精益求精,坚持人无我有、人有我优、人优我特,注重组织创新、市场创新、产品创新,建立现代企业制度,不断提高生产技术、工艺和产品质量性能,成为掌握独门绝技的行业“单打冠军”,以创新赋能发展、迈上高端、制胜未来。四要质量至上、打造品牌。要树立质量意识、品牌意识、工匠意识,永葆创新创业激情,瞄准国际先进标准、对标行业龙头,加强全过程、精细化、标准化质量管理把控,推动企业从产品竞争、价格竞争向质量竞争、品牌竞争转变。要弘扬企业家精神,聚精会神办企业,遵纪守法搞经营,协作抱团谋发展,推动企业发展行稳致远、基业长青。五要精准服务、创优环境。有关部门要提升服务能力水平,持续强化金融支持,大力支持企业技术创新,尽快形成“专精特新”企业梯度培育格局,让更多“金种子”破土而出、更多“好苗子”茁壮成长、更多“专精特新”企业蒸蒸日上。

市领导赵军、许红兵参加座谈会。



[打印此页]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