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向平带队赴景德镇市学习考察

2023-10-23       浏览人数:

(记者 王民峰)对标先进取真经,开拓思路谋发展。1021日至22日,平顶山市委书记陈向平带队赴江西省景德镇市,学习考察陶瓷文化保护传承、产业创新发展、文旅深度融合等方面的先进经验做法。景德镇市委书记刘锋、市长胡雪梅等分别参加有关活动。

景德镇素有“世界瓷都”之美誉,是首批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中国最具魅力文化旅游城市,灿烂悠久的陶瓷文化是景德镇的“根”与“魂”。陈向平一行首先来到景德镇中国陶瓷博物馆,感受陶瓷千年文化传承,了解景德镇陶瓷文化历史、传承和发展,学习景德镇文物保护、非遗研究、学术交流、社会教育等方面经验,表示要充分利用博物馆等资源,提高公共服务水平,让鹰城历史文化资源在新时代“活起来”“火起来”,成为坚定文化自信的“源头活水”。

2023中国景德镇国际陶瓷博览会于10月18日在景德镇国际陶博城拉开帷幕,汝州市、宝丰县积极组织陶瓷生产企业、研究机构、艺术工作室参展。据了解,瓷博会成功举办多年来,吸引来自世界49个国家和地区共计2427家参展企业、3000多家采购公司共2万余名中外嘉宾与会,旅游观光人员达91万人次。陈向平来到景德镇国际陶博城,参观“文化传承”“文化交流”“文化创新”三大板块展陈情况,并走进汝州市、宝丰县展厅,与参展企业负责人、工艺美术大师亲切交流,希望大家用好瓷博会这个平台,全面展示汝瓷产业发展成果,深入开展对外交流合作,推动陶瓷产业创新发展,擦亮“汝瓷之源”文化名片,为陶瓷文化繁荣和陶瓷产业高质量发展贡献平顶山力量。

陶瓷是景德镇的立市之本。近年来,景德镇坚持主攻先进陶瓷,进一步做大日用陶瓷、做精艺术陶瓷,全市陶瓷产业蓬勃发展。陈向平来到三宝国际瓷谷、名坊园,走进陶瓷艺术馆、研发机构、生产企业、新业态园区等处,与陶瓷艺术家、非遗传承人和企业负责人、园区管理人员等深入交流,学习陶瓷创意设计、研发创新、生产经营和政策支持、园区运营等方面的经验做法。她强调,要学习借鉴景德镇陶瓷产业发展先进理念、管理机制和特色做法,充分发挥艺术大师学术优势和龙头企业带动作用,进一步推动我市陶瓷产业做大做强。

陈向平一行来到陶溪川文创街区、陶阳里历史文化街区等处,了解工业遗产保护利用、老街区改造升级、陶瓷文化传承创新等情况。陶溪川是以陶瓷工业遗产保护利用为基础,融产业升级与城市更新为一体的商旅文项目,汇聚了来自全国各地乃至海外的2万余名艺术家、设计师和“景漂”创客,这里处处洋溢着青春活力、澎湃着创新发展动能。陶阳里历史文化街区是集文化体验、研学旅行、休闲购物、餐饮住宿功能于一体的文化旅游消费主题街区,遵循保护第一、修旧如旧要求,实现了陶瓷文化保护与文旅产业发展的良性互动,制瓷工艺焕发出新生命。陈向平指出,我们要以景德镇为标杆,在加强历史建筑、工业遗产、老旧厂房保护利用的同时,不断拓展文旅空间,吸引留住青年人才到平顶山创新创业,推动文旅产业赋能城市发展。

用心看、认真悟、学实招,加压力、增信心、鼓干劲。景德镇精湛的制瓷工艺、多元的文创产品、开放的平台环境,让考察成员感触深刻、获益良多。陈向平表示,平顶山与景德镇两市陶瓷文化历史悠久、底蕴深厚、特色鲜明,在陶瓷产业发展方面具有广阔的合作交流空间,我们要加强与景德镇市之间的沟通交流,密切联系合作,绘就陶瓷产业高质量发展新画卷。要切实增强“等不起”的紧迫感、“慢不得”的危机感、“坐不住”的责任感,认真学习景德镇的发展理念、创新举措和管理机制,以开展主题教育为契机,结合平顶山陶瓷产业发展实际,进一步更新观念、勇于创新,加强市级统筹,强化创新驱动,加大对外交流合作力度,用好尧山实验室、河南陶瓷学院等创新平台,做好文化资源保护和开发利用工作,打通产学研全链条通道,着力构建涵盖汝瓷制作、经贸、科技、文化等多方面的大汝瓷产业格局和市场体系,为我市高质量发展和现代化建设增添新动能。

市委常委、秘书长赵军和相关县市、市直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参加学习考察活动。


[打印此页]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