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访小故事】变 迁

2023-08-16       浏览人数:

百姓不再闹,动迁静悄悄。曾经高新区遵化店镇的周湾村建“洛平漯”高速路,老百姓因征地补偿群起大闹,闹得沸沸扬扬。 今又经这个村建“平漯周”高铁线,然而这次老百姓却不闹了,而是静悄悄地配合拆迁。

image.png

拆迁是件好事,从土窝搬进了金窝,黑土变成了白银。但它也是一种伤感,它蕴育着浓浓的乡愁。俗言,房是命,土是根,拆房动土,百姓抵触。故,动迁需稳心,心稳则人安。如何稳?遵化店镇是这样做的-- 理念:以民为本凝民心,以稳为进聚民意,以国为重育民情,以法为绳取民信。路径:镇干部转作风、抓落实,下沉蹲村,实行“5+2”、“白+黑”工作法。登门槛,入心坎,一对一,点对点。工作一家一家地做,矛盾一个一个的解,钉子一户一户地拔。把问题调在家,解在组,化在村,稳在根。效能:周湾村涉迁的 52 户,全部签订了安置补偿协议,高铁建设正在扎实推进,而没发生一起群众上访的事项。

image.png

周湾村的动迁诠释了一个作风向优、百姓向善、农村向稳“变迁”的真谛,它打造了一个令人瞩目的动迁无访项目工程村(曾是一个“多访村”),谱写一篇“零上访、零事故、零案件”的“三零”新篇章,铸就了一颗灿烂的“平安法制”之星,绽放出了一束社会治理的阆苑奇葩。

 

平顶山高新区党群工作部、遵化店镇


[打印此页]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