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上信访正逐渐成为群众信访的主渠道

2016-12-16       浏览人数:

今日(19日),2014全国网民留言办理工作会议在北京举行。国家信访局国家投诉受理办公室副主任戴增杰在会上表示,网上信访正逐渐成为群众信访的主渠道。今年1-10月,全国受理的网上信访占信访总量的39.5%,分别超过了来信和来访数量。

年底前力争全部信访业务网上流转

戴增杰介绍,自去年以来,国家信访局以信息化建设和应用为突破口,连续打出了强有力的组合拳。在应用范围方面,依托全国信访信息系统,将来信、来访、网上投诉等全部信访事项通过网上流转,实现了信访形式的网上全覆盖。在拓宽渠道方面,全面放开网上投诉,方便群众足不出户反映问题,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最大限度降低了群众的信访成本,受到了社会广泛关注和群众普遍欢迎。

“今年4月,国家信访局明确提出了依托互联网建设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全国网上信访信息系统的方法步骤和具体时间表。”戴增杰说,“目前新的系统平台正在扎实推进,力争今年年底前建成,全部实现信访业务网上流转。”

全国网民留言办理单位近2000家

在会议上,人民网副总裁罗华介绍称,目前,全国已经有96%的省、近70%的市、45%的县开展网民留言办理。根据《地方领导留言板》栏目显示的数据,目前全国网民留言办理单位已近2000家,工作人员有五、六千人,可以坐满整个“水立方”。

人民网自2006年开办特色栏目《地方领导留言板》,目前已经发展为国内唯一覆盖全国的互联网官民互动平台,累计已有53位书记省长,500位地市级领导,1300位县委书记公开回复网民留言,19个省份出台文件或规定,形成网友留言办理的固定工作机制。

与会的一些专家学者提出了针对网民留言办理的意见。中国行为法学会中国新闻监督研究中心研究员展曙光建议,留言办理单位建立重大疑难问题的法律论证审核机制。在遇到重大问题或是拿不准的问题的时候,及时向政府法制部门和法律顾问咨询。

国家行政学院行政法研究中心副主任宋志红则强调,要注意防范网民留言平台变网络“流言”或网络侵权平台。

本次会议由人民日报社人民网与国家行政学院共同举办,会议主题为“互联网领导力的提升与法治思维下的网民留言办理”。百余名来自全国各地省、市、县网民留言办理单位的负责人及专家学者参会。

(来源:新京报)

[打印此页]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