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市信访局长会议召开

2024-03-15       浏览人数:

3月14日,全市信访局长会议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对信访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批示学习贯彻了全国、全省信访局长会议精神,总结2023年信访工作,分析当前信访形势,部署2024年工作任务。市政府副秘书长、市信访局党组书记、局长刘新彦出席会议并讲话。

640 (2).jpg

 会议指出,2023年,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省信访局的大力指导下,全市各级各部门加强组织领导,周密部署安排,积极应对疫情防控转段后各类矛盾凸显、信访工作任务艰巨繁重的挑战,扎实推进主题教育走深走实,全面落实“15577”工作思路,推动《信访工作条例》全面落实,深入推进信访问题源头治理,全面加强突出问题攻坚化解,狠抓问题化解和质效提升,整体信访形势持续向好,有力维护了群众合法权益和全市社会大局稳定。

 会议强调,2024年全市信访工作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信访工作的重要思想,紧紧围绕党和国家工作大局,落实中央、省委、市委和市政府关于信访工作决策部署,牢记为民解难、为党分忧的政治责任,以“落实新《条例》、推进法治化、构建大格局”为主线,深入开展信访业务规范化建设评查、大督查大接访大调研、寻找最美信访干部、“零上访”村(社区)企事业单位创建四项活动,健全完善五色管理、赛马晾晒、督导检查、责任评价、双向规范五项机制,着力推进信访部门政治机关建设、信访工作法治化、信访问题源头治理和积案化解、信访工作体制机制改革、信访干部队伍建设五项工作“1455”施工路线图),全面推动新时代信访工作高质量发展,为我市“壮大新动能、奋进百强市”营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

640 (3).jpg

 会议要求,全市信访系统要按照国家信访局、省信访局总体安排,结合我市实际,在服务党委政府工作大局、维护群众合法权益、促进社会和谐稳定等方面作出新的贡献。

 一是强化政治引领,大力推进信访部门政治机关建设。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信访工作的重要思想,持续提升做好信访工作的能力和水平。

 二是强化条例落细,全面推进信访工作法治化。要紧紧围绕“权责明、底数清、依法办、秩序好、群众满意”目标,落实“五化”“四到位”要求,大力推动受理部门负责程序推进、办理部门负责实质解决,以法定程序的“路线图”实现信访问题的实体解决,形成有序的信访秩序,促进稳定和发展。

 三是强化控新治旧,持续推进信访问题源头治理和积案化解。坚持控增量、减存量、防变量三位一体,继续在信访问题标本兼治上下功夫、动真招、求实效。深入推进信访问题源头治理三年攻坚行动,推动信访积案化解常态长效。

 四是强化工作融合,纵深推进信访工作体制机制改革创新。做到预防在前、调解优先、运用法治、就地解决。充分发挥信访工作联席会议机制作用,加强统筹协调、沟通对接和督促检查,形成齐抓共管的强大工作合力。

 五是强化素能锤炼,持续推进信访干部队伍建设。站稳群众立场,大力弘扬“四下基层”、“四个万家”优良作风,落实领导干部接访下访要求。提升信访干部解决疑难复杂信访问题的综合技能。进一步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打造堪当时代重任的过硬队伍。

640 (4).jpg

 会议要求,全市信访干部要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锐意进取,真抓实干,在“为民解难、为党分忧”的事业上接续奋进,全面推进信访工作法治化,不断开创信访工作高质量发展新局面,以优异的成绩迎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5周年。

 会议以视频会议形式召开,市信访局县级干部,各县(市、区)信访局长,市、县信访工作联席会议成员单位信访工作负责同志,市、县信访局各科室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打印此页]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