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11部门联合出台中小学生研学旅行实施方案 研学旅行纳入中小学教育教学计划

2023-10-10       浏览人数:

(记者 田秀忠)109日,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传来消息,为全面提升中小学生综合素质,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市委宣传部、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市教育体育局等11部门联合出台《关于推进中小学生研学旅行的实施方案》(下简称《方案》),将研学旅行纳入中小学教育教学计划。

将研学旅行和学校课程有机融合

《方案》指出,各级教育行政部门要加强对中小学开展研学旅行的指导和帮助。各中小学要结合当地情况和学校实际,把研学旅行纳入学校教育教学计划,精心设计研学旅行活动方案,促进研学旅行和学校课程有机融合。一般安排小学四年级到六年级学生开展1—3天活动;初中七年级到八年级学生开展3—5天活动;高中一年级到二年级(含中等职业学校)开展3—7天活动。开展研学旅行活动,小学以县情市情为主、初中以市情省情为主、高中阶段以省情国情为主。各学校一般不组织境外研学旅行,确有需要的,须严格按照教育部《中小学学生赴境外研学旅行活动指南(试行)》规定进行。

要建立健全科学有效的研学旅行评价机制,保障研学旅行健康有序发展。各县(市、区)政府(管委会)、相关部门要将研学旅行作为常态化工作,积极有效推进。结合研学旅行工作的开展,将小学生研学旅行情况记入学期评价和毕业评价,将中学生研学旅行情况作为学生综合素质评价中的“社会实践”专项进行记录和评价。

全面规范研学旅行组织管理

《方案》指出,各级文旅、教育部门要联合制定本区域内的研学旅行年度工作方案以及应急处置预案。学校要结合本校实际制定年度研学旅行活动方案和应急处置预案,并向文旅、教育部门备案。学校可自行开展或委托具备条件的旅行社开展研学旅行活动。学校须通过家长委员会、致家长的一封信、家长会、信息化平台等形式告知家长活动意义、时间安排、出行线路、费用收支、注意事项等信息。要加强学生和教师的研学旅行事前培训和事后考核。

学校开展研学旅行,必须根据需要配备一定比例的教师和安全员,也可吸收少数家长为志愿者,负责学生活动管理和安全保障。学校自主开展研学旅行,要与家长签订协议书,明确学校、家长、学生的责任和权利。学校直接开展的研学旅行费用,可以列入代收费项目。学校委托开展研学旅行,要与有资质、信誉好的旅行社或机构签订协议书,明确委托旅行社或机构承担学生研学旅行安全责任。学校要做好行前安全教育工作,必须投保校方责任险,确保出行师生购买意外险,与家长签订安全责任书,与委托开展研学旅行的旅行社或机构签订安全责任书,明确各方安全责任。

培育研学旅行基(营)地

据悉,2022年12月31日,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认定18家单位为2022年平顶山市研学旅行基地,认定4家单位为2022年平顶山市研学旅行营地,有效期3年。

18家研学旅行基地为:汝州市5家(汝州青瓷博物馆、廷怀汝瓷非物质文化遗产创意园、官汝瓷艺传习所、汝瓷小镇研学旅行基地、汝州市创鸣实业有限公司汝瓷研学基地);宝丰县6家(宝丰县皂角树红色研学基地、中汝廷怀宝丰汝瓷产业园、中原米醋非遗体验中心、宝丰革命纪念馆、宝丰县信康花卉家庭农场、宝丰县珍稀菌产业园);郏县、叶县、鲁山、舞钢市、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卫东区、湛河区各1家(郏县丹江缘研学基地、叶县文庙博物馆、鲁山神牛大峡谷、舞钢市富润农业中医药文化研学基地、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的滍阳应滨书苑、卫东区的平顶山文旅基地、湛河区的DODO梦想城)。

4家研学旅行营地有:新华区星峰文旅小镇、舞钢市二郎山灯台架研学旅行营地、舞钢市祥龙谷研学旅行营地、宝丰康龙理想田园研学旅行营地。


[打印此页]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