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为新时代的种粮人,俺骄傲!湛河区1.3万亩水稻进入收割期

2022-10-27       浏览人数:

微信图片_20221026163611.jpg

金秋十月,湛河区1.3万亩水稻进入收割期,金黄的田野里一派喜人的丰收景象。

10月25日,在曹东村集体股份经济合作社的稻田里,收割机来回穿梭,脱粒后的稻草被“吐”到机尾,金黄的稻谷被装进货车运往晒场。稻草则被销往当地养殖场、稻草加工场或禹州市神垕镇的钧瓷厂。随后,旋耕机将土地翻耕耙碎,播种机开始播种小麦。

small_a4a8c3e7ebf6a01c758953c029d1db84.jpg

“今年夏秋时节,天气持续高温少雨,旱情严重,俺一直担心粮食产量。这几天看了稻谷的收成,俺这颗揪着的心算是放下来了。”正在田间忙着抢收抢种的曹东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村集体股份经济合作社负责人王新永说,今年遇到了多年不遇的旱情,该乡积极与白龟山水库管理局灌溉处联系,根据秋季农作物生长的不同时期,按照轻重缓急,及时合理调配水资源;组织人员对216口机井及其配套设备维修启用,对5300多米水渠疏通维护。与此同时,广泛动员党员干部和群众开展抗旱保秋。通过科学调水、有序用水、全员节水等有效措施,保障了全乡农作物灌溉用水,又迎来了一个丰收年。

微信图片_20221026164000.jpg

“种了300多亩水稻,亩产估计能达到1300斤,总产量不会低于40万斤,稻谷全部加工成大米出售,预计今年能实现销售收入85万元左右,稻草回收卖的钱基本能顾住犁地和麦子播种的费用。”王新永算着这一季的收成,脸上洋溢着喜悦。

“水稻丰产不仅因为有效的灌溉,还得益于引进了高产优质水稻品种。”曹镇乡副乡长康万粮介绍说,近年来,全乡引进了获稻008、垦稻88、淮稻40、津稻253等多个优质稻种,从品种、土壤、肥料、温度、湿度、病虫害防治等多方面进行标准化管控,水稻秧苗质量大幅提高,后期长势一直良好,为水稻丰产丰收奠定了基础。

“习近平总书记说了,中国人的饭碗任何时候都要牢牢端在自己手中,要全方位夯实粮食安全根基。作为新时代的种粮人,俺骄傲!”王新永说着,安排好播种机开始播种冬小麦,“寒露到霜降,种麦不慌张。现在已经过了霜降,得趁着好天气、好墒情,赶紧把小麦种下去。”(平报融媒记者孙聪利 通讯员王毛生)


[打印此页]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