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群众解心结 抽丝剥茧化积案

2023-04-12       浏览人数:

信访人龚某与村民张某由于土地纠纷及建房问题长达28年未得到彻底化解,期间在鲁山县仓头乡调解下,多次达成共识,又多次发生新的纠纷。信访人龚某家的土地一直荒废不能耕种,张某家房子虽然盖成,但由于有纠纷不能入住,长期在县城租房居住,张某也因与龚某发生争执曾被公安机关拘留,两家积怨越来越深,如不能妥善化解,矛盾极易激发上行,甚至形成民转刑案事件。鲁山县仓头乡在县包案领导与县信访部门的高度关注和指导下,坚持发展枫桥经验,通过党员干部深入群众家中了解掌握案情,抽丝剥茧厘清思路,依靠群众、发动群众,最终使这起长达28年的“钉子案”得以彻底化解,信访人表示满意并停访息诉,达成了“事心双解”的结果,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和法律效果。

【基本案情】信访人龚某鲁山县仓头乡薄坪村现年68。反映1995年同村村民张某占用其家经济田建房,要求张某赔偿95年至今被占地的经济损失并要求恢复被占的经济1995年以来,龚某多次到市、县、乡、村走访反映张某侵占土地未得到补偿被打未得到医药费等诸多问题;而张某认为在对其补偿龚某出尔反尔,同时认为自己并未打人被拘留而感到委屈。乡村干部也龚某反复不断上访头疼不已认为解决一个问题又出现一个事,是一个“钉子户”“难缠户”,均对龚某避而远之。

【化解过程】2023年2月,龚某再次访。在信访工作联席会议上,仓头乡党委书记于海琴同志要求,一定要按照县级包案领导要求,更好担负起“为民解难、为党分忧”的职责使命,彻底解决这一信访积案经联席会议研究决定,仓头乡成立了由包村科级干部仓头乡人大主席王广辉及包村干部、村支部书记为成员的工作专班

工作专班首先确定“有解思维”,彻底摸透真实情况、厘清堵点难点。工作专班利用休息时间对该案的相关人员、知情人员一家一实地调查取证,先后走访了老支部书记、本组老党员、时任组会计等,掌握了较为真实的案情

信访人龚某丈夫与被信访人张某同姓本家,住同村同组张某建房时,张某父亲曾多找到龚某家协商,用好地来换,得到龚某丈夫同意,但没有签订相关协议,开始动工。之后龚某反悔引发矛盾升级。张某认为龚某家曾因采矿欠其岳父家占地款未付,并以此为由盖了新房。新房建成后,张某为组里调地时对龚某作出补偿,也没有履行前期达成的调地协议,随后张某以外出做生意为由长期避而不见,致使问题久拖未决,两家之间形成了“积怨”

弄清事情缘由后,工作专班组织当事人双方、村组干部、老支书、老邻居、老干部和司法调解员、法律工作者、一村一警搭建一个澄清事实、明辨是非的平台,把问题和各自的想法亮在明处,有理当堂辩,是非大家评现场澄清事实、现场打开心结经过近一天陈述、评价、教育、劝说、批评、疏导以及当事人双方的亲朋好友分别对两家进行温情感化,事情有了实质性的突破,张某向信访人龚某当场道歉。虽然现场双方因补偿资金和换地面积有较大分歧,但一致同意通过调解或走法律渠道解决。

在集中调解后的两周内,工作专班拓宽思路,通过动之以情、晓之以理、陈述利害关系,使龚某儿子和张某妻子达成了一致意见。龚某的儿子表示,只要把事说清,适当补偿就行,如果其母亲不同意自己可以拿钱帮助解决双方亲属的理解和支持推动了问题的解决。2023年330日,在鲁山县信访局调解现场,龚某流下了激动的泪水,他握住该乡乡村干部的手不停的感谢说,感谢党的好干部,大家为了我的事都辛苦了,这起长达28年的纠纷最终双方满意圆满化解。

【案件启示】一要树牢人民信访为人民的理念要改变信访积案无解思维惯性,树立有解思维,全面准确地摸清前因后果将群众当作家人,将群众的事当作家事,拓宽工作思路,按照“三到位一处理”的工作要求做好信访工作。

二是要强化务实工作作风。要沉下身子、放下架子,深入到群众当中去倾听群众需求,通过听民意、解民情,深入沟通,全心全意带着真情为老百姓办实事,针对问题精准施策解难题,群众会理解和支持。

要坚持发展枫桥经验。立足“矛盾不上交”这一新时代“枫桥经验”的核心要义,进一步畅通和规范人民群众诉求表达、利益协调、权益保障通道。充分发动群众、依靠群众,更好地预防化解矛盾纠纷和信访问题。

点评:该案件的圆满解决,化解了一起近三十的矛盾纠纷,达到了“事心双解”的良好社会效果。在解决这项纠纷中,乡村干部既进一步转变观念、提升作风,深入一线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又能够拓宽思路,发动群众、依靠群众为我们做好信访工作提供了宝贵经验基层党员干部要始终坚持人民至上,提升群众工作能力,解决好群众关切的急难愁盼问题,推动乡村治理扎实有效,真正做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就地化解”

点评人:鲁山县委常委、县委办主任  贾源培


[打印此页] [关闭本页]